手机版
1 1 1

民政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民政部于2017年12月12日至21日在京举办了两期直属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民政部党组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高度重视此次轮训安排,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全体部党组成员都认真审阅了轮训方案。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顾朝曦分别出席了第一、二期轮训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为集中轮训的顺利开展指明了方向、作出了表率。

  黄树贤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民政部党组以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专题辅导报告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动员部署。部党组成员分别到所分管、联系的单位和领域进行宣讲,又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支部参加学习交流。选派32个工作组赴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向地方各级民政部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集中调研,在部直属机关和民政系统迅速兴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黄树贤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民政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坚持全面系统学,结合工作学,集中时间学,坚持不懈学,通过长期的学、思、践、悟,不断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容、深刻内涵。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贯通”的要求,重点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关系,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进行的伟大实践之间的关系,同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之间的关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研究民政工作在新时代的新目标、新任务、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筹备好2018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全面抓好党的十九大部署的各项民政工作任务的细化安排和有效落实。黄树贤要求,民政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全身心投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聆听专家讲课,认真做好学习笔记,认真撰写体会文章,全面掌握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高标准完成学习任务。要树立良好学风,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有效措施。要严守培训纪律,坚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在学习培训中展现“严、实、深、细”的良好作风,确保学习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此次轮训班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主题,设计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培训中组织学员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新修改的党章等重要内容;组织观看了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同时,通过分组讨论、个人自学、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培训。

  通过培训,大家进一步深刻领会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十八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概括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大历史贡献。大家一致认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通过培训,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注重抓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政治建设抓好了,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大局就把握住了,党的政治能力就提高了,党的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大家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通过培训,大家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家一致认为,必须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保持战略定力。

  通过培训,大家进一步凝聚了奋斗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民生民政工作做出了具体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民生民政工作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指引。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大会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政部机关全体公务员、全国老龄办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及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各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和本单位党委(总支、支部)委员、纪委(纪检)委员、工青妇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近800人参加集中轮训。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11: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