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主席出席APEC会议”漫评②:向APEC传递中国信心和中国理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习主席在演讲中强调,亚太各经济体要坚持推进改革创新,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坚持落实发展议程,坚持推进互联互通,努力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习主席还介绍了中国当前经济增长情况、“十三五”规划建议以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出“一带一路”势头已起、效应初显,一大批多边双边重大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中国是亚太经济的“发动机”,亚太发展看中国,这是世界多年来形成的基本共识。当前,世界经济和亚太经济面临复杂局面,习主席在马尼拉的演讲给APEC带来热盼已久的“中国信心”。“中国经济增长6.9%”、中国将“大幅减少外资准入限制”、“预计亚投行将于年底前正式成立”等一系列重大利好消息,是习主席带给世界的“定心丸”。“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只要亚太各成员携手并肩,坚持合作共赢理念和命运共同体意识,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解决分歧,宽阔的太平洋必将成为亚太合作的桥梁、友好的纽带、共同的家园。(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徐秀军 漫画作者王东杰)

(央视网提供)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13: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