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习近平这样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1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1月11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并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入分析了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需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是治国理政的根本保证,那么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又将如何开创?听听习近平总书记怎么说。

  “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

  受国际国内环境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的队伍和自身状况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迫切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对此,习近平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我们紧紧盯住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这个症结,坚持发扬我们党历史上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出台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历经实践,如何乘势而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下六点坚持:

  一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二要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在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上下功夫。三要坚持将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四要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五要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六要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积极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

  “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总责。”

  习近平强调,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其实早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材料作出指示,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老问题的新表现,明确要求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据统计,2017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52.7万人,其中省部级及以上干部58人,厅局级干部3300余人,县处级干部2.1万人,乡科级干部7.8万人,一般干部9.7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32.7万人。

  “‘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

  “老虎”虽少,但危害巨大;“苍蝇”虽小,但危害面广。习近平强调,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

  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分12轮对277个党组织进行巡视,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可谓是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就在党的十九大后不久,就有五名省部级干部相继落马。去年,“百名红通人员”超半数被缉拿归案,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866人,追回赃款96.18亿元人民币。

  “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

  习近平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

  近年来,多部门行动扫黑除恶,摘“保护伞”。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意见,突出打击为“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职务犯罪。公安部则集中打击整治农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和经济基础。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习近平的反腐箴言入木三分、直抵人心,启迪和引领着广大干部群众。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

(央视网提供)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20: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