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登高望远 三步并作两步走——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举步迎春山海笑,登高望远天地宽。”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家大门两侧的这副对联十分醒目。这是李忠杰去年春节时手书的。

  “纯属巧合,但很亲切。”李忠杰说,“十九大开幕时,我正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准备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大会开始后,我拿到了报告文本,很快就注意到报告中‘登高望远’这个词。在我看来,十九大报告及其起草工作的基本风格,就是‘登高望远’。”

  在李忠杰看来,从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的论断,到提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和地位,再到归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现代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都具有“登高望远”的特点。

  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并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本内涵和时间表。“从这个角度看,中国不仅能集中力量办大事,而且能一张蓝图干到底,这是我们的独特优势。”李忠杰说。

  上世纪80年代,党中央高瞻远瞩,制定了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战略。时间跨度之大,气度非凡。1997年,随着前两步战略目标的实现,党的十五大将第三步战略目标加以展开,制定了21世纪前50年再分三步走的战略。当时,李忠杰曾形象地概括为:一、二、三,开步走!

  按照这一规划,21世纪的前两步,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明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现在,距离2020年底只有3年,时间紧迫、使命重大。

  随着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的即将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的目标正向我们走来。对此,李忠杰前几年在政协会等场合,就建议制定“后小康时代”的战略,即制定从2020年到2050年30年的发展规划。如今,党的十九大以“登高望远”的气魄和眼光,提出了新的“两步走”战略。“原来‘三步走’战略的目标,是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而现在提前了15年。这是令人鼓舞的,也是有把握的。”李忠杰表示。

  李忠杰十分看重新的“两步走”战略在表述上的新提法。他说,第二个一百年目标,用的是“现代化强国”,代替了原来的“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国”一词出现了19次。其中5次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报告还明确提出要建设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一共12个强国。同时,报告中“强国”的前面用了5个修饰词。其中,“富强民主文明”是党的十三大在基本路线中用的;“和谐”是在党的十七大加的;“美丽”是党的十九大加的。这五大目标,与“五大建设”相对应,与“五位一体”相吻合。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是一个巨大的历史跨越。实现第一个‘全面’,是中华民族的一个历史性成就;实现第二个‘全面’,将会是中华民族更大的历史性飞跃。”李忠杰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整个现代化进程,都是在“三步走”战略的框架下,一步一步向前推演和展开的。十九大作出未来30年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就是将原先大小两个“第三步”展开为新的“两步”。这是一个新的伟大的谋划和决策,是向中国和世界展示的最新蓝图。

  李忠杰认为,实现新的“两步走”战略,关键是党的领导。十九大已经谋划和确定了开启新征程的宏图大计,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要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学习十九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3日 06:3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