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主持人:

  记者 龚亮

  嘉宾: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 靳铭

  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刘峰

  中国社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姜辉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三位专家学者就“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这一新要求新部署进行解读。

  1.树立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这一科学理论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主持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如何用这一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

  靳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对新时期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用这一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是全党上下、各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一是要在“准确”上下功夫,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这一思想中的重要论断、重要观点、重要表述、重要部署。二是要在“系统”上下功夫,只有系统学习才能深刻领会其实质,才能更好地立足全局。三是要在“深入”上下功夫,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入研究蕴含其中的理论性、战略性、规律性内容,深切感悟融入其中的理想信念、为民情怀和担当精神。四是要在“实践”上下功夫,将这一思想作为指导实践的科学指南,以实际行动、实践成效来贯彻落实,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姜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最新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既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重大理论任务,既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需要,也是引领新时代指导新实践的需要,必将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要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筑牢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和行动自觉。要深刻领会这一科学理论贯穿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掌握其精神实质、科学体系和实践要求,全面深入掌握这一科学理论揭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独特优势、发展规律、建设路径、重大部署,树立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这一科学理论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2.通过思想建设凝心聚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对此如何理解?

  靳铭: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从思想上建党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要原则。

  这一重要论述也体现了我们党对自身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我们党通过开展学习运动、整风运动,使全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大增强。

  这一重要论述还体现了我们党对当前形势任务的深刻思考。面对复杂的执政环境,面对“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面对党在新时期的新任务,作为执政大党,必须要通过思想建设来凝心聚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刘峰: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安身立命,就是因为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作为全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当前党的思想建设的主要任务就是按照十九大的要求,让每个共产党员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当前,我们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有了理论武装和理论引领,才能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明确前进方向,更好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3.坚定理想信念,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对此如何理解?

  刘峰: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党员干部要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对照检视自己的思想言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和道德定力,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就要从政治上、理论上高度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付诸实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姜辉: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一旦缺失或者动摇,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出问题。大多数“落马”的干部在忏悔书中都把自己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根本原因归结为理想信念的动摇,这也证明了坚定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

  理想信念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它决定着共产党员的人生追求、生活态度、价值取向和具体行动,是检验是否真正贯彻党的宗旨、坚持党性、对党忠诚的根本标尺。党员和干部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首先要解决的仍然是坚定理想信念问题,先要挺起这个“精神脊梁”,才能在进行“四个伟大”的新实践中经受各种考验,真正担当作为,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贡献。

  4.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有哪些?应从哪些方面发力开展好此次主题教育?

  靳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我们党在回望过去、展望未来的关键历史节点开展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活动,是把握“变与不变”关系的又一个重要体现。时代在变化,社会主要矛盾在变化,但党的奋斗目标始终不变、执政本色始终不变。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始终不忘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首先要打好理论基础,从理论高度理解这一活动的重大意义;其次要激发革命激情,让党员干部从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中、从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再次要增强宗旨意识;最后要提高工作能力,把推动发展、服务人民的本领作为检验教育成果的重要指标。

  刘峰:“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重要论述高屋建瓴地指出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开展主题教育要创新形式,选好着力点和突破口;要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脱产学习和在职相学习结合,着力构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长效机制;要发挥好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干部教育主渠道的作用;要有精心规划和问题导向,最好把主题教育同考核领导班子、选用领导干部结合起来,切实提高主题教育的实效。

  姜辉:要开展好以下几方面的具体教育:一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的学习教育,这是根本的、基础性的学习教育。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主题教育的指导思想,也是学习教育的最主要内容。三是党性党风教育,结合党史国史的学习,弘扬党的优秀传统和优良作风。四是“三基本”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加积极自觉地为实现伟大梦想而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5日 06:3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