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十二讲:“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微信扫一扫 ×

主讲嘉宾:谢春涛 中央候补委员

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教授

  谢春涛:欢迎来到十九大党章公开课!

  这次十九大修改党章明确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写了进去。

  【视频】朗读党章《总纲》(节选)

  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谢春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是党的十八大正式确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包含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建设都有了,我们才可以说是全面的。

  第一,经济建设。这是中心工作,是其他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过去一直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我们取得的发展成就跟始终把牢这个中心有密切关系。什么时候都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妨碍我们强调其他方面的发展。

  第二,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个方面做好了,就能够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不仅能够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使我们的社会有活力,而且还能解决一些社会治理方面的难题。

  第三,文化建设。我们大家也知道它的重要性,文化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它无处不在,每个人都受一定的文化观念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字不多,但是面很广,很全面。这几年我们在宣传教育践行等方面都做了很多努力,可以说这24个字日益深入人心,我认为更重要的在于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从软约束变成硬约束。

  比如说诚信,一个人也好,一个组织也好,如果连诚信都没有,能让人相信吗?有的城市严管交通秩序,如果一个人经常闯红灯,抓住了不仅处罚他,而且记入不诚信的记录,可能会更有约束效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如果用这样的方式一定会有作为。今天我们感觉到氛围比过去好多了,文化的作用我们看得越来越清楚了。总书记讲,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确实文化的力量无处不在。

  第四,社会建设。和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系,民生问题跟每个人都有关系,比如得了病有地方看,有基本的社会保障。共产党就是让老百姓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社会建设还关系到社会组织、管理、建设这些方面的内容。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社会结构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管理方式也得跟着变。比如说一个社区停车,怎么停放,让大家满意,有秩序。万一发生了火灾消防车还能进得来,大家的事就得大家共同商量。所以得用新的方式、新的理念使我们的社会安定有序。

  第五,生态文明建设。老百姓环保的观念和意识越来越强,因为这件事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渴望有洁净的空气,有洁净的饮用水。天蓝水碧谁不在乎?我感觉到天气好的时候,环境好的时候,心情都好,觉得生活质量都高。

  所以这五大建设哪一个方面的建设都非常重要,哪一个方面也离不开。我们再接下来看“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第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八十年代初提出“建设小康社会”,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的时间就是2020年,转眼不就到了吗?今天讲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吃饱喝足略有节余,全面小康要求比过去高了很多。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就是为了建成这样的小康社会。

  第二,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就《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做说明的时候说得很明确,为什么全面深化改革?“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我记得他讲了十几个问题,每一个问题都是深层次的,每一个问题不通过深化改革都没办法解决。比如说公车制度的改革,这影响多少人的利益呢?再比如国企的高管降薪、限薪、取消职务消费,又影响多少人利益呢?还有军队改革,军队的编制等等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这些改革多不容易,改革是利益调整,给谁增加利益谁都欢迎,但是减少谁的利益,损害谁的利益,谁的内心愿意吗?都不愿意。总书记深知改革之难,所以他讲“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但是骨头硬也得啃。为了国家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这些事我们必须去做。怎么改?他强调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过去五年出台了1500多项改革,都会程度不同地给我们带来获得感。

  第三,全面依法治国。法治非常重要,过去确定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以来,我们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是也还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说存在司法不公平,司法腐败的现象。所以,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了很多司法改革的举措,四中全会专门研究全面依法治国。这几年在这些方面的进程推进得很多、力度很大,中国的法治状况有了明显的改观,大家越来越对法治充满信心。

  第四,全面从严治党。虽然“四个全面”里,全面从严治党排第四,但它是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打铁还需自身硬”,十九大改了两个字“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建设如果搞不好,党的领导如果不坚强有力,前“三个全面”怎么能建得好,怎么能建得成呢?一定是无从谈起。所以过去这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特别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每个同志都感同身受。

  在十八大之前,有的同志讲几十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但是今天不就管住了吗?再比如反腐败,著名历史作家二月河先生讲,读遍二十四史,历朝历代反腐败没有像今天力度这么大的。我认同,他是从纵向的角度讲的,我们再横着比一比,全世界的范围内哪个执政党,哪个国家反腐败的力度比我们大?效果比我们好?我参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听到不少发展中国家的政党领导人谈他们国家的腐败问题很严重,对中国的状况非常羡慕。全面从严治党是真正对党负责,对国家、老百姓负责。

  十九大修订的党章,明确把“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写进去,一定会使我们党更加重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更加重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把我们这个党建设得更好,把我们这个国家发展得更好,使我们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越来越提高,推动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延伸阅读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

  十九大党章解读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5日 11:30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