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组织部举办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村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7年12月19日上午,阳光淡淡地洒在天安门广场上,阵阵北风拂过,寒意袭人。一支150多人的队伍神情庄重,列队缓缓绕行并深情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我是第一次来北京,第一次登上天安门城楼,第一次参观毛主席纪念堂和人民英雄纪念碑,感觉就像做梦一样,内心的激动难以用言语表达”,队伍中的西藏林芝市米林县里龙乡朗贡村党支部书记仁增达瓦说。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12月26日上午,深圳莲花山公园邓小平同志塑像广场上,100名共产党员佩戴党徽、整齐列队,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并向小平同志塑像敬献花篮。“在宣誓那一刻,我的眼眶红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甘肃白银市会宁县郭城驿镇扎子塬村党总支书记赵首章说。

  仁增达瓦和赵首章能分别跨越几千里到北京、深圳“补钙”“充电”“取经”,得益于中央组织部指导北京、深圳市委组织部,在两地分别举办的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由中央组织部组织直接大规模培训农村党支部书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充分体现了中组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过硬措施和鲜明导向。

  报经党中央同意,中组部决定使用党费收缴专项检查中上缴中央的补交党费,用3年左右时间,对11.6万名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全员轮训,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组织书记,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组织基础。在2017年8月召开的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上,中央组织部专门对这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决定直接帮助培训1万名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村党支部书记,并分别指导北京市委组织部培训边疆民族地区村党支部书记6000人、深圳市委组织部培训革命老区村党支部书记4000人,以此示范带动有关省区市对其余10万余名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村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轮训。

  12月18日至29日,边疆民族地区村党支部书记第1期培训班、革命老区村党支部书记第1期培训班分别在北京、深圳举办,来自25个省区市的213名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村党支部书记参训。培训班安排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农村工作政策和脱贫攻坚,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兴边固边(或革命老区优良传统和作风),农村基层治理、群众工作和民主监督,村党支部书记的职责任务和工作方法等5个模块专题,请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中央政研室、中央财办、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民委等9个部门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权威解读政策文件,邀请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围绕“基层民主协商和农村专业合作社”“村级治理和矛盾调解”“怎样当好村党支部书记”等问题现场教学、答疑解惑、交流工作经验,组织学员登天安门城楼,瞻仰毛主席纪念堂和人民英雄纪念碑,参观《复兴之路》《砥砺奋进的五年》和深圳改革开放史展览,实地学习考察北京、深圳的农村基层党建和集体经济发展先进经验,为学员准备了一场学习的“饕餮盛宴”。

  学员普遍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对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的深深牵挂,让大家备受感动、倍感温暖、备受鼓舞。这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务实管用,很及时、很解渴、很有效。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南驻马店经济开发区关王庙乡杨楼村党支部书记曹亚玲说:“通过培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深了理解,对肩负的责任使命认识得更清了,干工作的方向更明了、观念更新了、方法更多了、信心更足了”。湖南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龙书伍说:“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关怀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回苗乡洒遍苗岭,把学到的新思路、好办法用好,把十八洞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贵州遵义市务川自治县大坪街道龙潭村党总支书记申小艳说,“既学到了本领,开阔了眼界,也看到了差距,我一定要把学到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带回去,带领3000多仡佬族父老乡亲,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是满怀期待而来、满载收获而归。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早日脱贫奔小康,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特约记者 仲组轩)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7日 12: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