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哈巴河:“三微”宣讲走进冬窝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年初冬,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的哈萨克族牧民便举家从阿尔泰山上的夏季牧场迁徙至山下的冬季牧场——被牧民称为避风、温暖的冬窝子。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哈巴河县通过“微课堂”“微座谈”“微网络”,将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群众,走进每一个冬窝子,确保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就业政策越来越好,好机会你一定要抓住。十九大报告中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创业带动就业……”2017年12月5日,屋外雪花飘飘,正是边疆农闲时间,加依勒玛乡克勒迭能村村委会响起欢快的冬不拉声,宣讲员努尔兰·玛帕依边弹边唱,将十九大精神与惠民政策相结合,赢得了在场群众的热烈掌声。

  克勒迭能村距离县城50公里,地处大山深处,海拔较高,一年中有半年时间都处在大雪封山的状态。通往该村的山路已被积雪覆盖,道路崎岖冰滑,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组织“党员阿肯送学团”(阿肯:哈萨克语意为诗人)驱车行驶3小时来到村里现场弹唱宣讲,并将200余份十九大精神学习资料送到了每位村民手中。“年纪大了,通过电视和广播学习,很多内容还没记住就播过去了。‘微课堂’及时现场讲解,让我们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更加透彻。”老党员斯曼·黑拉提说。

  为了解决农牧民受教育“坐不住、听不进,听不懂”的难题,哈巴河县每天为农牧民开办为期半小时左右的“微课堂”。包村领导干部、第一书记、村里党员等将十九大精神、时政要闻、惠民政策,以“三句半”“阿肯弹唱”、马背宣讲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宣讲,确保农牧民随时随地能听到党的好声音。目前,该县已开设十九大精神“微课堂”500余场,受教育农牧民达4万余人次。

  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什坎齐村村“两委”班子还精心组织“身边人说身边事·畅谈十九大”的“微座谈”活动,老党员、“访惠聚”驻村干部、党员中心户等牵头分组,以拉家常、唠唠嗑等形式,宣传对边疆农牧区、贫困地区的扶持政策,并对农牧民在学习中提出的疑惑进行现场解答。目前,已开展320场“微座谈”。

  加依勒玛乡西玛依沙斛村针对冬季雪天路滑、村民不爱出门的实际,组建QQ、微信群等“网络课堂”,每日在微信群定时推送时政新闻、政策解读和评论,帮助村民随时随地学习。同时,委派多名精通“双语”的干部在微信群中发布十九大精神和各项惠民政策。为激发村民参与热情,驻村工作队每周四晚上10点在微信群开展十九大精神有奖问答,并根据问题回答情况取前3名予以奖励。“自从村里组建了微信群,我们党支部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更强了,开展工作更顺利了!”加依勒玛乡西玛依沙斛村第一书记尹东升高兴地说。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7日 15: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