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研究员 张博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党建文化长廊里,社区党员干部在上党课。该文化长廊以文字、图片等为表现形式,成为开展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平台。

  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83岁的退休老党员王永江(左一)在家中为社区老党员讲党课。

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大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给予高度重视和强调,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探索和认识不断深化和拓展。

  1.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和使命推动党的领导地位历史形成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97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付出巨大牺牲,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重托,归根到底是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实践逻辑所决定的。正是因为有了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艰苦卓绝的奋斗,而且是几代共产党人“长征”“赶考”“接力”,我们国家才实现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专政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实现了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才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中国的发展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历史清楚地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大救星,是追求幸福生活的领路人。社会主义是中国发展的人间正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正确道路。

  2.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主要体现在: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这些变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效果之显著、影响之深远,在党的历史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意义。正是由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进行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才实现了这一系列的变革。事实清楚地告诉我们,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强大中国。

  3.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引领党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逻辑严密、体系完整、内涵丰富,“八个明确”概括了这一思想的重要内容。其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所强调的“十四个坚持”,首要一条就是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这一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和管党治党新境界。要切实用这一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力量。

  4.在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就是要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实现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体现和落实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外交、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要完成好这一任务,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要敢于正视不足,勇于直面困难和挑战,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要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朝着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要毫不动摇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我们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充分展现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中流砥柱的历史角色和历史担当。

  5.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过去一个时期,囿于种种原因,一些党员干部和一些部门领域对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认识模糊淡化,党的领导弱化问题比较普遍,给党和国家事业造成损害,形成不良影响。针对这一状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着手,改革和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根本的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自觉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06:1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