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阜新市探索党课新形式 展现时代新气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辽宁省阜新市各级党组织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贴基层党员实际,以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党课新形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用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

  互动型党课,送学上门入民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与党员群众面对面进行互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民心。市领导示范打样。市委书记带领常委班子到“三沟”精神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与“三沟”精神传承人李传贵、白永贵等共同上了一堂互动党课,牢记初心使命。30名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先后深入基层座谈宣讲121场次,受众2万余人次,以实际行动带动干部群众学深学透十九大精神。党代表主动宣讲。彰武县兴隆山镇老虎村农民党员张旭在参加党的十九大回乡后,主动担任宣讲员,在房前屋后讲流动党课,与党员群众分享参加大会的激动心情,分享自己靠着党的好政策发展养殖、创业致富的成功经验,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到党员群众的心坎里。名专家访谈交流。为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邀请中央、省委宣讲团和东北大学知名专家,先后为3000余名党员干部上了3堂专题党课。阜蒙县委党校创设了十九大精神进基层-百期微党课讲堂,广泛邀请党建专家,采取学员和专家互动访谈的方式授课,大大提高了党课质量和效果。

  简洁型党课,通俗易懂接地气。积极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支部讲短小精悍的精品党课、微型党课,用简洁明快的语言,把高深理论讲得通俗易懂,让党课不再“高冷范”,更加“接地气”。老党员谈理解。海州区西山街道群力社区老党员秦殿龙、陶遵信,退休十余年来坚持退休不退岗,坚持学习研究党的政策理论。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他以自身理论知识和专业素养加以全新的视角,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以质朴的语言和一名普通老党员的视角去解读、宣传十九大精神。新青年高声赞。太平区委党校、区委督察室、区委老干部局和区委关工委联合党支部的青年党员,创作了《高歌颂赞十九大》“三句半”,将十九大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进行了言简意赅的诠释,赞颂了党和国家从经济建设、民主法治建设、民生改善、强军兴军等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宣讲组唠家常。阜蒙县城区街道党工委的工作人员组成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小组,以“党员脚下泥土厚、百姓赞许目光多”为主题,深入到党员群众中,用唠家常的方式宣传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基层群众直观地感受到“百姓富起来了”“祖国强起来了”。

  文艺型党课,生动活泼氛围浓。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文艺特长,积极拓展党课新内容、新形式,围绕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创作各类文艺节目,让党课“活”起来,“动”起来,在基层党员群众中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合唱队颂党情唱变化。海州区五龙街道工电社区党员姜超专门为党的十九大新创作的一首歌曲《为祖国喝彩》,由社区俏红雁团队以小合唱方式演出。歌曲展现了党的十八以来全党全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在歌颂伟大新时代的同时,激励人们自强自立,砥砺奋进,展现出新时代社区老年人对党和国家的深厚情感。曲艺家说评书讲历史。新邱区曲艺家协会主席朱德武,为宣传十九大精神,查阅地方史志创作了经典故事选段,以评书演绎的形式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邱的特殊工人同日寇不屈不挠的斗争历程。通过讲述革命战争时期的红色矿山文化,教育引导党员群众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弘扬“阜新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乘务员诵时代聚力量。阜新市虎跃城市公交公司的乘务员们以“深入践行十九大精神,开创绿色交通新时代”为主题,以配乐诗朗诵为主要表现形式,展现阜新公交行业发生的可喜变化和对中国梦、强国梦的美好畅想,不断激发公交战线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阜新转型升级凝聚精神力量。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07:28 来源:北斗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