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正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加强党组织带头人、党员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为重点,把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敢于担当、作用突出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

  ●坚持从各领域实际出发,分领域分类别施策,努力把每个领域的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就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进行部署。提升组织力要着眼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着力增强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建强每一个基层党组织,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

  把强化政治功能抓在手上。要从基层党建最基本的东西抓起严起,扩大和筑牢党执政的政治基础、阶级基础、群众基础,使党的基层基础坚若磐石。要抓实基本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党员思想意志行动作为第一位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要抓实基本建设,牢固树立加强支部建设的鲜明导向,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作用突出”标准,全面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扩大先进支部数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推动后进支部晋位升级,使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要抓实基本队伍,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加强党组织带头人、党员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为重点,把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敢于担当、作用突出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和水平,强化党员分类管理,探索推进党务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新办法,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配备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打造坚实基层骨干力量。要抓实基本制度,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执行《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坚持“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强化组织生活管理,建立计划报备、活动纪实、现场指导、检查考核等制度,从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管起,使党的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规范起来。要抓实基本保障,健全完善以县乡投入为主、省市投入为辅、稳定规范的经费保障制度,落实基层组织运转经费、党建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完善基层干部待遇保障,推进基层组织场所和服务设施达标升级,让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党员群众服务。

  注重基层党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坚持从各领域实际出发,分领域分类别施策,努力把每个领域的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农村,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实施“百千万富民强村”工程、“千村示范”工程,大规模选派干部到乡镇工作和任村第一书记,壮大村集体经济、搞活乡镇经济、发展县域经济,推动乡村振兴。在国有企业,要落实《辽宁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国有企业党委领导作用,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推动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得到根本加强。在机关,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方向、抓重点、抓基础,探索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开展“机关转作风为民四服务”活动,全面提升机关党建水平。在高校,要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抓实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组织实施“校园先锋工程”,打造高校基层党建品牌。在城市基层,要落实《关于加强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意见》,以沈阳、大连为重点,建设一批街区、园区、商圈、楼宇党群服务中心、组织生活体验馆、红色驿站,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融合发展,不断扩大党的工作在城市基层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要不断巩固和提高“两个覆盖”水平,实施“党建引领民企振兴行动”,以党建助推民企健康发展。在事业单位,要落实《关于在深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管理体制的特点和要求,统筹推进中小学、科研院所等基层单位党建工作。

  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要确保党的工作发展到哪里,信息化就跟进到哪里,真正为基层党建工作插上智慧的“翅膀”。要用好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推进党员电子身份认证、组织关系网上转接、党内数据网上填报分析,抓紧建设“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建好网上党支部,用好“两微一端”载体,让党员在“微时间”中受教育,在网络互动中增强凝聚力,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智慧化水平。

  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实。要强化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责任,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辽宁省委建立了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基层组织建设协调小组,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落实抓党建“一岗双责”,每半年对基层党建进行一次督查,发现问题、推动整改,把“软”指标变成“硬”任务。创新基层党建考核,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连续多年开展市、县、乡、村述职评议考核,并延伸到机关、企业、高校等领域,使抓党建的责任全覆盖,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支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12: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