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们的十九大】坚持“五色”总要求 推动国企改革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作为国有企业负责人,必须强化国有企业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切实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推动国有企业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不断迈进。

  坚持“红色”,不忘国企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基因是信仰的种子,是精神的谱系,捍卫红色基因,就是坚守思想阵地;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跑好精神接力。

  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作为国有企业必须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政治原则,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元,培植为政之本。

  就是要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定力,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国有企业中的作用和优势,落实好党委的主体责任,管好班子,配好干部,抓好队伍,勇于担负起党组织在国企的核心地位和堡垒作用,做国有企业政治上的明白人,确保国企正确的发展方向。

  要不忘初心,珍视国企走过的光辉历史、蕴藏的红色资源、形成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明确国企发展到今天,成就来之不易,历程异常艰难,凝聚着无数国企干部职工的劳动,担负着国家和人民的重任,不坚守红色基因和传统,就会偏离发展的方向,就会忘记国企发展的初衷,就会失去发展国有企业的意义。

  坚持“特色”,突出新时代特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高举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上,特就特在其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内在联系上,特就特在这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上。

  作为国有企业,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举特色思想,走特色道路,学特色理论,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特别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潜心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国有企业一以贯之地把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作为改革方向,一以贯之地把企业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的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处理好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之间的关系,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没有特色,就类同于一般所有制类型的企业;没有特色,就不是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就会迷失方向和发展道路,就会变成形似而神不似的“空壳”。

  坚持“本色”,牢记国企使命。

  党性本色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有“根”才能稳定,有“魂”才能精神。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对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强国家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作为国有企业,就是要时刻牢记国有企业的本质和特性,使国有企业担负起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充分展示国企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中坚力量,展示在国家需要时的重要作用和关键时刻的担当精神。

  要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20字方针要求,努力把国企建设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依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供给侧改革,高质量发展等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党赢得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要进一步增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搞好国有企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做改革的探索者,创新的实践者,发展的引领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坚持“绿色”,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同时,在强调推进绿色发展时,首先提出要“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作为国有企业,就是要带头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树立呵护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坚持向绿色发展要质量、要效益,把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重要动力,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发展观,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生态保护的关系,增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意识,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的增长,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促进发展模式从低成本要素投入、高生态环境代价的粗放模式向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双轮驱动模式转变,能源资源利用从低效率、高排放向高效、绿色、安全转型。

  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理念、思维与方法,提升企业绿色发展的效率,降低成本,形成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发展新形态,让绿色发展迈上“互联网+”快车道,引领产业发展模式创新、技术进步和思维模式变革,带动生态文明建设向技术手段智能化、参与主体多元化、服务方式多样化的方向发展,让绿色成为美丽中国的亮丽底色。

  坚持“清色”,打铁必须自身硬。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停、半步不能退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国企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好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党管人才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

  要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遵纪守法的表率;要从严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做言行一致、知行合一的表率;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做以上率下、以少带多的表率。对一些违反“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及违法违规行为 ,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流失和给企业发展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要正确运用“三个区分开来”,为作风正派、敢闯敢试、锐意进取的干部当好坚强后盾,为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改革者营造良好氛围,着力打造一支清正廉洁、忠诚干净担当的国企干部队伍,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实现国企的新作为。(作者:文进校)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4日 12:3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