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行风险管理部党总支ECO(生态)支部工作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建工作实践中,我们总结出了ECO支部工作法,以E(e平台)、C(部门文化)、O(基层组织)三要素为支撑,构建良好“党建生态”体系,为集团转型发展和国家金融安全保驾护航。

  我们发现,以往的党建工作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广泛性和参与度不高。普通党员参与党建工作主动性不强,参与程度较低,被动依靠支部安排,未能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主观能动性与创造力;二是作为综合管理部门,会议多、出差多,事务繁杂,集体学习时间难以保障;三是党建工作程式化、活动内容简单化,缺乏活力与创新。

  以问题为导向,ECO工作法确定了几个具体的任务目标:一是贴近工作实际,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有机统一;二是注入时代特色,增强党建工作的新鲜感、吸引力;三是体现人本主义和人文关怀,重视员工呼声、解决实际问题,传递“正能量”,唤起党员的自省和自觉。

  我们首先从organization入手。有了一个好的组织结构,就能牵一发而动全身。2016年,我们建立了党总支,下辖的风险计量、市场风险管理和全面风险管理三个业务板块分别成立了党支部,形成了“1+3”的基层组织架构。这一组织结构有几个明显优势:一是分管部领导兼任党内职务,14名年轻同志进入支委,做到“一岗双责”,从看的变为做的,从听的变成说的,从参与者成为党建工作组织者,在党建工作中不断强化党员意识、熟悉党建工作,在党建工作中实现了政治、业务“双合格”的干部培养;二是党组织与业务板块完全契合,支部与业务两个主体携手联动,有助于党建与部门工作相互融合、齐头并进,切实避免“两张皮”;三是有利于各支部间比学赶帮,不断迸发新的活力与生机。我们将这部分工作称为组织要素。

  第二步是载体要素。就是ECO的那个E,Electron,这是手段和方法。我们在电子平台上打造了8小时内外全覆盖的线上支部,弱化了会议多、出差多对集中学习的影响,契合了网络时代“碎片化”的生活特征,无论人在哪里,都听得到组织的声音,都能参与到组织生活中。总支的“微风学堂”,各支部的微党课、微宣讲,“两学一做”工作思路和举措,支部活动和成果,党员建言献策等,都在线上开展得有声有色。E平台成为活跃组织生活的重要抓手,不断凝聚着人气。以依托“问卷星”开展的《2017年员工满意度调查问卷》为例,由于完全采用无记名方式,问题针对性强,员工积极参与,真正做到了畅所欲言。

  第三是文化要素,culture。这是党建的内容部分。我们将总支和各支部的活动分为八个系列,重点创建了称为“八面来风”的组织生活品牌,它们是:

  ——清风:作风建设品牌;

  ——淳风:集体学习品牌;

  ——微风:微党课、微宣讲、微读书品牌;

  ——暖风:员工关爱品牌;

  ——和风:公益活动品牌;

  ——观风:参观调研品牌;

  ——听风:意见渠道品牌;

  ——栉风:文体活动品牌。

  在ECO支部工作法的引领下,我们拥有了良好的党建生态系统,强化了大局意识,提升了眼界和站位。2016年,建设银行荣获21世纪经济报道颁发的“卓越风险管理银行”大奖、风险计量与分析项目获得《亚洲银行家》杂志年度“中国最佳安全与风险管理项目”大奖;风险管理部党总支被评为“中国建设银行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再度荣获《亚洲银行家》杂志“2017年度中国最佳企业风险管理成就奖”,风险计量与分析项目获得“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优秀成果奖”。中国银行业协会2017年度“陀螺”评价中,建行风控能力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位居首位。从线上员工满意度调查的结果来看,部门归属感、员工成长机会、部门建设活动、和谐同事关系等诸多核心指标得到了员工的高度评价。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4日 13: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