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爱护基层 关怀监督均不可偏废

李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能因为极端个案而把基层干部污名化、妖魔化,也不能掩盖基层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种种作风问题

  近日,两则与基层干部相关的新闻引发关注。一则新闻关注基层干部的工作日常,“5+2”“白加黑”地拼命工作,向人们展示出基层干部的真实状态;另一则新闻则是四川成都一位社区党总支书记对群众讲出“你不是人民”的不当言辞,受到严肃处理。两则新闻,一正一反,再次引发社会对基层干部的讨论。

  应该说,两则新闻有一个手指头与九个手指头关系的问题。从个案来看,的确存在一些“害群之马”“城狐社鼠”,给老百姓造成办事困扰和利益损害,给党的形象造成最直接的视觉污染;从多数来看,“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执行党的决策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各项惠民举措……桩桩件件都需要基层干部“打通最后一公里”。“百事通”“减压阀”“出气筒”之类的绰号,恰恰是基层干部真实状况的反映。

  那么,如何才是正确“打开”基层干部的方式?显然,不能因为极端个案而简单贴标签,把一切问题都归咎于基层,甚至把基层干部污名化、妖魔化;同时,也不能因为基层干部的辛苦与风险,就掩盖基层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种种作风问题。避免以偏概全、剑走偏锋,才能获得全面、理性的认识。基层干部是党的执政大厦地基中的“钢筋”,他们的能力、素质与作风,不仅关系到各项政策的落实,更关系到党的形象与公信力。因此,透过舆情更应该深入思考,如何才能把党的执政地基中的“钢筋”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一方面要“做加法”。基层干部的状态如何,与组织的关怀爱护密不可分。大多数的基层岗位,权力不大但责任不小,随之而来的压力和担子都不轻。基层干部往往工作付出很大而职业成就感不高,工作条件艰苦而工资收入相对偏低。对他们而言,既要讲“廉不言贫,勤不道苦”的党性觉悟,也要有排忧解难、培养重用的改革举措,既要用理想信念和廉清要求的旗帜引导人,也要以合乎现实的激励措施团结人。干事创业的环境净化了,待遇职级有奔头了,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奉献精神才能更好激发出来。

  一方面要“做减法”。打铁必须自身硬,维护好基层干部的“人设”,察其害之本,绝其疾之源,尤其不可或缺。这就需要跳出具体个案,从大治理的视角修补权力监督的漏洞、优化基层权力运行的流程、完善选人用人的机制、培护崇清尚廉的文化。“止寒莫若重裘,止谤莫若自修。”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从“关键少数”向“绝大多数”延伸,督促基层干部奉公守法、力行党纪,才能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管党治党效果,从根本上为基层干部正名。

  基层是层级序列的起点,也是执行落实的基础,基层干部的形象代表着执政党的整体印象,基层干部的作为承载着治国理政的落地效果。既形成奖励优秀的正向激励,又织密惩治歪风的制度篱笆,就能涤荡基层政治生态,让更多好干部脱颖而出,树起新时代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并为国家发展筑牢“现实落点”。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5日 11:0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