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咸阳:把十九大精神讲到百姓心坎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为了切实将十九大精神传递到基层,打通宣传宣讲“最后一公里”,陕西省咸阳市突出“十九大和咱老百姓”这一课题,坚持“四小四大”的做法,促进十九大精神宣传宣讲工作乡不漏村、村不漏组,受到群众广泛欢迎。

  小分队构筑大网络

  为了扩大十九大宣讲活动的受众面和影响力,咸阳市积极构筑了多维度的宣讲网络。

  首先,市级与各县市区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分管领域和包抓镇村开展宣讲工作,通过干部带头、以上率下的宣讲,在推进十九大精神进基层的同时,进一步厚植党执政的群众感情和群众基础。

  其次,咸阳市结合农村基层实际,市县镇村分层成立以乡村干部、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乡贤能人、致富能手、文化文艺骨干等为主体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宣讲小分队,构建起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宣传宣讲大网络。

  再次,通过培训班、培训会等形式,咸阳市始终加强对宣讲成员的综合培训,打牢宣传宣讲基础。坚持以镇村为单位,采取分批分片、巡回宣讲、交叉宣讲等形式,深入社区村组、田间地头,广泛开展小型、多样、常态化宣传宣讲活动,向群众发放系列图册、年画百万张以上,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宣讲工作乡不漏村、村不漏组,全面覆盖。

  小故事折射大道理

  以前在宣讲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流于概念,没有把抽象的概念转化为百姓听得懂的大白话。因此,在十九大精神的宣传中,宣讲小分队坚持用小故事阐发大道理,从内容和形式上拉近政策理论与基层群众的距离。

  “宣讲用的都是大白话,道理讲得很清楚,我们一听就明白了。”在一场基层宣讲的现场,村民张先生向记者表示。在宣讲中,分队成员把接地气、有温度作为立足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群众身边的小故事讲到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大白话、本地话、乡土话,用通俗易懂的宣传宣讲引导群众准确理解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

  在宣讲的主题选择上,分队成员结合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脱贫攻坚、扶贫扶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移风易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工作,坚持“菜单式”点讲,让群众乐意听、踊跃听、记得牢、用得上,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落地生根。

  小文艺彰显大能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咸阳市结合基层实际,创新形式手段,结合“送文艺下基层”“送欢乐进万家”,常态化开展文化文艺宣传宣讲活动,激发基层群众参与脱贫攻坚、建设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

  分队成员立足乡土文化和民风民俗,挖掘群众生产生活实践素材,将宣讲内容融入文化文艺创作,策划创作出《小康路上》《扶贫新歌》《懒汉脱贫》《老大背母》《扬帆万里》《把群众装在心中》等一大批讴歌新时代、弘扬正能量的小戏小品、微电影、曲艺相声、舞蹈歌曲等文艺作品,受到基层群众广泛欢迎。

  这些形式多样的文艺宣传活动,让基层宣传宣讲生动鲜活,让党的政策散发泥土清香,让广大群众在文艺普惠中增进了对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小平台带来大辐射

  依托宣传宣讲小分队的平台作用,咸阳市全面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目前,全市镇村以深入宣传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广泛设立道德讲堂、农民夜校、文化中心,深入开展道德评议、文明创建、典型评选和“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系列活动,大力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扶贫扶志工作。

  “我们要通过扩大宣传宣讲的辐射面,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响应决策部署、决胜脱贫攻坚、建设美好生活的热情,在农村基层凝聚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力量。”党的十九大代表、咸阳市委书记岳亮表示。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06:1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