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社会科学院: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党中央直接领导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最高研究机构,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组成员和所局领导干部要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推动全院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我院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任务落下去,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我院落地生根。”在1月2日召开的中国社科院党组扩大会议上,中国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指出。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题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国社科院党组迅速传达学习并印发《中共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方案》,围绕深入查找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作出整体部署。

  中国社科院直属机关党委2017年牵头形成的《院属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调研检查总报告》显示:86.5%的受访者表示中国社科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情况很好。不少同志表示:“中央实施八项规定以来,学术会议中的迎来送往减少,学者们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学术交流。”“抱怨财务报销难的人少了,自觉遵守财经纪律已经成为一种行动自觉。”“原来认为作风建设是一阵风,现在感到能长期进行下去。”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克服不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国社科院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以制度的刚性约束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中国社科院党组会议近期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其中,实施办法从调查研究、学风文风和工作作风、会议活动、文件简报、新闻报道、出访活动、厉行勤俭节约、监督检查等方面对院党组成员和全院所局级领导干部的行为进行了细化、具体化的规定,以期形成‘头雁效应’。”中国社科院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在2017年年底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采取过硬措施坚决加以整改,成为一项重要议题。而在近日,中国社科院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列入了所局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培训班、处室级干部千人理论大培训、纪委书记培训班、院党校干部进修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院各级各类干部教育的培训内容。

  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王伟光表示:“抓好作风建设,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光喊口号、不行动不行,单靠开会、发文件不够,必须落到实处。要把抓落实作为一把手工程,领导干部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把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06:1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