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青春故事” 奋力谱写无悔青春的人生华章

农业部财务司副处长 赵兴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之所以能在今天担任我们党的总书记,并作为全党核心带领全党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他在陕北延安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的艰辛磨炼、积极努力,以及之后的历练密切相关。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起点和逻辑起点。通过深读细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全面深入了解总书记青年时期的点点滴滴,使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全党核心并带领全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深厚历史逻辑、实践基础和人民意愿。

  一、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是青年党员干部不懈奋斗的生动教材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就是对这句话的最好注脚。总书记当初是在“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环境下,艰难而又准确地扣好这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惟其艰难,更显伟大,更能够给当代青年以丰富的教益与启迪。

  向总书记学习,就是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这个初心,是青年党员干部的政治选择,也是青年党员干部的人生航向。总书记青年时期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即便是在个人处境极为艰难的条件下,始终没有对党产生过怀疑和动摇,生动诠释了什么叫矢志不渝、什么叫理想坚定。党的十九大强调,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我们要把党中央的要求和总书记青年时代的实践结合起来学习,真正牢固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远大理想,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

  向总书记学习,就是要永葆肯吃苦、不怕苦的奋斗精神。在七年知青岁月里,青年习近平从“负数”开始,在苦难中完成了人生的一次次升华。从“扁担把他的肩膀磨得一层一层掉皮、出血”到“肩膀上磨出了厚厚的茧子,就不怕扁担磨了”;从“躺在跳蚤堆里睡觉,一咬一挠,浑身发肿”到“对跳蚤的毒素产生抵抗力”;从一开始劳动“连婆姨都不如的每天五六个工分”到两年后“拿到壮劳力的10个工分,成了种地的好把式”;成功闯过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不仅磨炼了吃大苦、耐大劳的意志,还锻造了不避艰辛、不怕困难的品质。党的十九大强调,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在成长和奋斗过程中,无论身处顺境逆境,都要像总书记青年时代那样,不怨天尤人,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依靠勤劳和汗水创造无悔青春。

  向总书记学习,就是要养成爱读书、善读书的学习生活方式。青年习近平到陕北插队,只带了两个行李箱,里面装的全是书;“白天劳动、晚上看书”成为总书记知青岁月的生活常态,留下了“30里借书、30里讨书”的生动故事。梁家河老乡说,“近平读书有‘书瘾’”。他不仅爱读书,而且善读书,“经常是几本书同时看,有所对比,有所分析”,注重从实践中求真知,指出“我们读了很多书,但书里有很多水分,只有和群众结合,才能把水分蒸发掉,得到真正的知识”。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切实养成爱读书、善读书的生活方式,在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中打牢自身成长的根基。

  二、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是青年党员干部励志成长的看齐标杆

  在七年知青岁月里,青年习近平担任过驻队社教干部、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在最基层、第一线为老百姓做一件件实事,赢得了群众的口碑,成为“大家都拥护”的村支书。总书记用躬身实践告诉新时期的年轻干部“为什么当干部、怎么当好干部”,为大家树起了看齐的标杆。

  向总书记看齐,就是要一心为民。总书记在走上社会之初就与最底层的中国农民同甘苦共患难,由此培养了他一生都割舍不断的深厚感情——从心底里热爱人民,把老百姓搁在心里。青年习近平自己讲:“干得好,将来成就一番大事业,干得不好,就在下面给老百姓做些实事,也没什么”,“因为不管从政道路的前景如何,在基层为群众做实事的权利总是不会被剥夺的”。梁家河的村民们讲,“近平主要想的就不是自己的前途,而是怎么能做好村里的工作,怎么能让群众的生活好起来”。党的十九大突出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中我们更深刻地读懂了它的根基与源头。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坚定不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向总书记看齐,就是要勤勉务实。梁家河的村民讲,“近平不搞形式主义,不搞那个年代时兴的学习、运动,而是立志办大事,要给群众做实实在在的事情。”他带领大家打淤地坝,挖深水井,办缝纫社、代销店、铁业社、磨坊,“只要是村民需要的,只要是他能想到的,他都去办,而且都办得轰轰烈烈。”青年习近平的务实还体现在村民都爱听他讲话。村民们都说,“唯独习近平开会,讲话的时候大家都静悄悄地听”。原因就在于青年习近平“不说空话,不说大话”,讲得“特别实在”,说的都是老百姓想说的心里话。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教诲,一切从实际出发,选择人民群众急需的事情去干,选择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去干,特别是要把那些已经决定了的好事实事,快干、干成、干好,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向总书记看齐,就是要敢于担当。“敢说、敢做、敢担当”,是梁家河乡亲们对青年习近平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领导风格的一致评价。当年,总书记做事“有决心、有毅力,轻易不说出口,只要说出口的话,只要认定了的事,他就坚持到底”。只要群众需要、对集体有利,他就会在严谨把握政策的基础上,带领大家坚决地干。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带领全党直面问题和弊端,以钉钉子精神实现了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明显好转,这背后所体现的强烈责任担当,与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中的奋斗是一脉相承的。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决胜小康的关键时期,处于改革攻坚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更需要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党的十九大报告共有9处明确提到“担当”,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敢于较真、敢于碰硬,争当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勇士。

  三、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是青年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论源泉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明确了后30年分两步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从大视野、大环境、大格局来认识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从源头上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通过学习总书记的成长历程,准确认识党的十九大的深厚思想根脉。党的领袖人物的成长历程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七年知青岁月,为习近平总书记提供了一个在形成马克思主义的原点,在诞生毛泽东思想的地方,在孕育邓小平理论的时间,系统进行实践、学习、思考,从而实现思想发展的宝贵机遇。这就决定了习近平总书记与马克思主义发展历程中的各位思想巨人担负着同样光荣的使命、思考着同样重大的问题、开创着同样伟大的时代,决定了以此为起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正源的延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正脉的传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通过学习总书记的成长历程,自觉认同党的十九大的绝对思想权威。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高度重视“权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强调权威不是由人的主观愿望确定的,而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总书记知青时期,适逢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正是当代世界处于大变革的前夜。总书记七年的学习生活经历,正如毛泽东同志青年时期在湖南开展农村调查的经历一样,实现了最为厚实的积累,孕育形成了鲜明的问题意识、强烈的改革精神、宏大的创造魄力。七年知青生活,决定了习近平总书记完全能够回答好、解决好“当代中国之问”,完全能够敏锐、深刻地把握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完全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通过学习总书记的成长历程,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融入本职工作抓好抓实。党的十九大对建设新时代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明确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作为农业系统财务战线上的青年党员干部,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从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学习总书记的务实作风和优良品质,把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好干部的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刻苦钻研业务,紧紧围绕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创新政策设计,整合财政项目,加强绩效管理,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自身应有贡献。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07: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