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忘初心勤学实干 牢记使命不负青春

——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体会
农业部直属机关党委宣传处副调研员 薛瑞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大,是让亿万中国人民鼓舞振奋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庄严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句宣誓掷地有声,让全世界知道中国共产党的主张;这句宣誓直抵人心,在人们心底激起强烈回响。而这样的宣言,这样的初心从哪里来,看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我找到了答案。

  一、总书记的青春实践是铸造初心的历史起点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真切的还原了总书记不平凡的青春奋斗历程。就在梁家河一孔小小窑洞的煤油灯下,他钻研《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史记》《浮士德》等经典,积淀丰厚文化素养;他塌下心来种地育苗、担粮挑粪、割麦推磨,很快成为一名挣10个工分的壮劳力;他带领群众开荒整地、打井筑坝、修建沼气,真真正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他自称是“黄土地的儿子”,陕北的腌酸菜、窝窝头、钱钱饭养育着他,老乡们称他是“好后生”,他视乡亲们为亲人,“人民”这两个字从此深深地刻在了他的心里。可以说,七年知青岁月是习近平总书记磨练意志、认识国情、增长才干的七年,是刻苦学习、求真务实、躬身实践的七年,是深入群众、同甘共苦、厚植感情的七年,是他治国理政政治智慧和高远谋略的活水源头,更是他坚定信念、追随信仰、铸造初心的历史起点。

  总书记在梁家河的岁月,正值从少年到青年成长、确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面对家人受到迫害骨肉分离,面对城市生活与农村生活的巨大差异,面对“知识青年”到“农民”身份的巨大落差,面对同时期来的知青流水一样返城后的孤寂,他也曾长时间躺在黄土地上对着蓝天苦苦思索,也曾压抑苦闷追问灵魂。但是困境并没能让他放弃追随党的脚步,失去对党的信心,而是在与群众鱼水交融中更进一步确立了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在艰苦实践中更加坚定了追随中国共产党的信念,精神不断升华。他先后8次申请入团、10次申请入党,最终不仅如愿以偿,还成长为一名组织信任、群众拥护的党支部书记。正如总书记自己后来所说,“15岁来到黄土地,我迷茫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

  二、基层一线是青年干部牢记使命的实践土壤

  从总书记的身上,我们不难看出,理想信念并非虚无缥缈,也绝不是凭空而来,坚定的理想信念来源于对国情社情深刻的洞察,来源于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更来源于自己的亲身历练实践。部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注重在深入基层实践锻炼中强化党性修养、砥砺意志品质。按照组织安排,我本人2016年在河北永清挂职,深深感受到党组的良苦用心,感受到基层一线确实是锤炼作风、增长才干的大熔炉,更是坚定信念、牢记初心的大课堂。

  在永清挂职期间,我任乡镇的副镇长。放下了只有9个月大的孩子,我一头扎到乡镇纷繁的工作中去。主动加强学习思考,学习乡镇干部落实政策措施、做好群众工作、处理突发事件、解决基层复杂矛盾的方式方法和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的工作精神。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每周下乡2-3次,走遍挂职所在镇34个行政村,深入田间地头,和乡镇干部、村干部、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户等充分沟通交流,了解村情民意,梳理总结个人的体会和思考,形成挂职日记。自觉锤炼良好作风,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部党组各项要求,始终绷紧纪律之弦,守规矩、炼作风、树形象,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可。特别是一个月的驻村蹲点调研,收获之大,胜读经年。我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全面了解农村党建、基层治理、农业发展等多方情况。参与组织村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动为农民党员提供学习资料,为他们讲解中央有关精神和要求;参与大棚生产劳动,和农民一起摘果、分拣、装货,体验繁重农业劳动过程;加强与农民交流沟通,积极为一些有想法、有能力的农民争取资源,牵线搭桥,邀请县农口有关领导和技术人员到村里指导生产;完成全景式驻村蹲点调查报告5万余字。挂职锻炼的一年,让我深刻触摸到了国之实景、民之实情,让我深刻感受到肩上所负、身上所托,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党的“三农”路线方针政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坚定了把自己的理想和奋斗融入到现代农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决心和信心!

  三、勤学实干,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者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者队伍。使命引领未来,使命呼唤担当,作为一名青年“三农”工作者,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用一流工作业绩谱写自己的青春之歌。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听党话,跟党走。二要勇于担当做贡献。牢记职责使命,用高的标准、严的要求来激励自己,主动工作,全力以赴。特别是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中,要敢站出来,敢挑重担,扑下身子,踏实推进,用自己的工作业绩来为机关党委的工作上水平做出贡献。三要锤炼意志强作风。面对困难和挑战时,要敢于攻坚克难,增长才干;面对事务性的工作,数易其稿也好,来回跑腿也好,反复沟通也好,也要不怕麻烦不怕吃苦,锤炼自己平和坚韧的心性。四要奋发有为在状态。要继续保持昂扬进取的劲头,激情工作、快马加鞭,珍惜韶光、不负青春。

  高山景行,时代不可复制,但精神可以无限传承。总书记矢志不渝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绝不动摇的精神品格,深深地激励着我们。今天,站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面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我们青年“三农”工作者更应该循着青年习近平砥身励行的足迹,领悟“格致诚正”的启示和感悟,汲取厚实的精神营养,为农民谋利益、为乡村谋振兴,在艰苦奋斗、拼搏进取中坚定为民为国初心,在本职岗位、基层实践中砥砺热血沸腾青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07: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