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干基层 情洒梁家河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党政人才培训部主任科员 王思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我认真阅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使我接受了一次全面的党性修养和心灵的洗礼。通过学习本书,了解到了习近平同志在60、70年代到延安梁家河村插队的真实故事,当时习近平还不到16岁,可他却在穷山僻壤干了将近7年。从书中我可以看到的是一个贴近黄土地,心系农民,下决心扎根农村的“好青年”,一个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而努力打拼的“好后生”,一个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点实事的“好干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虽然已经是上个世纪发生的事,但今天读起来依然亲切,特别是对于我刚刚结束挂职工作来说,给了我很强烈的感情共鸣,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去再学习、再思考。

  一、当好学生,主动适应艰苦环境

  习近平当年插队的梁家河村实际上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河,有的只是一条沟,雨季的时候沟里才流淌一些泥水。沟两侧是陡峭的山坡,先人们利用这种特殊的山坡地形顺势挖出一孔孔土窑洞,这就是全大队200多名社员的住处。在物资极度匮乏、生活条件艰苦、自然环境恶劣的乡村,习近平与乡亲们摸爬滚打,积极向群众学习农业生产,主动适应艰苦环境,积极投身各项生产建设和实践,不断改造自我,把自己融入在乡村之中。梁家河村民王宪平说习近平干活很卖力,肯吃苦,打坝的时候直接用手抓住夯石的绳子,再用全身力气往下砸黄土,手掌上磨得全是水泡,第二天再干活,水泡磨破了,开始流血,但他不管多苦多累,都能一直拼命干,从来不“撒尖儿”。

  我挂职的乡镇可以说与50年前的村庄相比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交通、信息、生活环境、基础设施等已今非昔比。但是,我更应该把这种主动适应艰苦环境、不断改造自我放在首位。挂职期间通过自学、经过行走,深入田间地头调研学习了解蒲汪,走了62个村,比较全面地掌握了当地的自然地理、社会经济、农业发展、人文宗教等情况。正是这种调研,让我掌握了第一手的资料,并撰写了调研报告,为下一步脱贫提出了种植辣椒、发展林果、“长虹”蜜桃品牌建设等有针对性的建议。在这里给大家说说蜜桃品牌创建的事情,当时我在龙角村调研,发现蜜桃的品质特别好,但是种植却是分散经营,只能当作地摊货来卖。于是我们请来山农大蜜桃专家来进行指导进行规范化种植,并进行绿色认证,打造“长虹”蜜桃品牌,现在按个卖,一个18元,让农民的收入翻了一翻。我感觉作为一名挂职干部,只有俯下身子,脚踏实地,全身心地融入到农村生活和生产之中,才能熟悉和了解“三农”工作的真实情况,发现农村的新问题、新特点,才能与老百姓真正成为一家人,从而找到今后工作的目标和方向。

  二、坚持学习,提升自身能力

  习近平到梁家河村插队时,带了整整一箱子书。“爱看书”、 “好学”,是梁家河村人对习近平的又一评价。习近平很喜欢看书,喜欢思考。他带来不少书,不仅自己经常看,也把书借给别的知青和村里的老乡看,也从别人那借书看、找书看。在窑洞里的时候,习近平就在炕桌上、炕沿上写字。天气暖和的时候,他就搬一块石头,坐在上面,趴在磨盘上写。习近平在贫困的乡村将近7年的时间,把那里当作“课堂”和学校,一面艰苦的劳动和生活,一面孜孜不倦地学习,通过书本“充电”、在实践中汲取“营养”,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才干。

  我认为不断学习、提升自己,是做好挂职工作的基础和保障。挂职期间,特别是晚上,没有家庭的羁绊,还是有不少的时间,可以用于读书、思考。只有不断的读书,才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解决问题的水平。特别是到基层岗位,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就必须及时更新观念和改变原有的知识储备与结构,结合新情况、新需要、新特点补充新知识、增长新才干,做一个学习型的乡镇干部。除了学习书本,还应学习基层的做法。刚开始,我还开玩笑给他们说:“我是‘三门’干部,又不是学农的,问的问题多了别闲我烦就行啊。”正是我这种做法,他们下村的时候也会喊我一嗓子,“王书记,我们下村了,你去吗?”记得有一次,跟着他们到村里协调土地流转的事情,因项目流转急需成方成块的土地,但其中一家就说: “不是已经确权了吗,这就是我们自己的,我们不流转。”没办法,只有镇里干部去做工作,拿出好多方案,如1亩换1.2亩、解决家人就业问题、低保问题等等,看着他们布置处理事情各种方式与办法,我更是茅塞顿开,受益匪浅。

  三、了解群众需求,密切联系群众

  习近平在梁家河村插队将近7年的时间里,始终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起住窑洞,一起睡土炕,一起挑粪拉煤,一起拦河打坝,一起啃着窝窝头,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论家长里短、“掏心窝”交流,慢慢地就缩短与乡亲们的心理和情感距离。习近平跟老百姓打成一片,群众需要什么,他就干什么,每个行动和决策都很务实,都是为老百姓的利益考虑。1975年秋天,习近平被推荐读清华大学。近平走的那天,没有任何人组织,村上的男女老少都走到习近平的窑洞门口送他。习近平没有起床的时候,门口已经站满了人。就连村里有位叫石玉兵的残疾人,也拄着拐杖,一步一步挪过来送习近平。村里的人一直送他很远,习近平一再让大家回去,大家才依依不舍道别……这样的情景感人至深,这样的依依不舍、鱼水情深的干群关系也正是近平同志扎根农村的真正体现。

  只有在农村基层这个大课堂里,才能真正体会到农民群众的酸甜苦乐。在蒲汪镇工作中,我体会到了要用他们听的懂得话说,要倾听他们的想法,时刻要想着为老百姓服务,所谓“民生问题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每一件小事都牵扯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每一滴汗水都会换来老百姓的感谢和赞扬,每一天的工作都会感到很有成就。还记得在村里走访时,也理所能及的帮助群众解决自来水等实际问题。说的自来水问题,我当时在茶坡村调研,走访了几家群众,都反应夏季用水量大,但是自来水公司水又短缺经常供不上水。于是,经过多方了解自来水是个历史遗留问题,于是沟通县水利局,检测水质,更换水源,协调管道,让各家各户都吃上了自来水。我感觉只有生活在群众中,真心实意地密切与群众的关系、“心贴心”地增进交流和信任,你才能了解到群众的真实心情和实际需要,你才能发现问题和差距,你才能感受到信任的力量和工作的激情。

  四、严于律己,敢说敢做敢担当

  习近平担任村支部书记的时候,严于律己,说公道话,做公道事,敢做敢当。当时,他在村民聂瑞兰家吃饭,偷偷地将1斤2两粮票和3毛钱压在碗底。另外,习近平打村里的最大的淤泥坝,当时村里有一些观念保守的老人反对,但是他一点一点地做工作,把思想工作做通了,让大家都信服。最后这个坝打成了,灌溉方便,农作物产量也提高了。实际效果一出来,大家的思想观念也都转变过来了。习近平被选为大队党支部书记后,他自费跑到四川绵阳实地考察做饭、照明,既方便,又卫生和廉价的沼气池建造技术。从四川回到村里后,习近平给社员们讲述沼气的好处,并先建好第一口沼气池,当社员用第一口沼气池的沼气做饭照明的时候,乡亲们从心里佩服这位年轻的习支书“有知识、点子多”。到1975年,全村在习近平的带领下一共建成几十口沼气池,基本上解决了社员做饭、照明的问题。

  我感觉虽是挂职,但要当成任职,要全力以赴,记得去年年底的观摩读书会,时间紧任务急,每个点都需要镇里领导干部驻点牵头带头干,经班子决定,让我牵头一个观摩点,从路面整理,到指示牌的编排布展,再到后来的介绍讲解,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顺利完成了观摩会。用王镇长的话说:“没想到咱贾书记还真把你当镇干部使,并且你干的还真不赖。”我还给他开玩笑:“为什么其他班子成员能行,我就不行能,你别忘了我就是一名乡镇干部。”我想在基层工作就要始终注意找准位置,以基层干部在艰苦的环境中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动力,一边熟悉了解情况,一边与同事们交流思想、交换观点、探讨其他地方工作上的成功做法,不断完善思路,明确重点。在乡镇,我觉得挂职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代表的不仅是个人行为,更代表了农业部干部的整体形象,就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管理自己。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07: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