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人民的儿女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再评价处农艺师 李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打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篇篇箴言挚语不绝于耳。联系自己在陕西洛川农村挂职的点滴岁月,感悟颇多。吾辈之磨练不及总书记万一,定要继续坚定沿着总书记的道路厚植民情、砥砺前行。

  一、我是谁的儿女

  10月苹果成熟了,我一直在想,今年会不会收到他们的消息。早晨打开手机,一条村支书冯亚军留言,“李敏好,今年的苹果不错!我能卖十万元左右。留了些特别好的苹果,希望你能过来品尝。”知道他们一切安好,悬着的心儿落了地。离开延安洛川2年多,最亲近、藏在心底最深处的,竟然是那口窑洞,是文霞生火做饭的土灶,是村民们盘腿谈事的炕头,是屋门前堆积的柴火垛子,是漫天大雪的村口,大家哆哆嗦嗦吵嚷分地时的情景。

  据与总书记一起下乡的知青雷平生回忆,当年总书记说他在思想上准备在陕北当一个农民。当总书记下决心回梁家河挑重担前,曾长时间躺在土地上,望着蓝天,下决定像父兄一样好好在农村干一场,这辈子就当个农民吧!

  有段时间,我在洛川所有工作就是到果园刮翘皮、刮腐烂。从天亮到天黑,我和亚军媳妇两个人,共处理了30棵树,单这项劳动就耗时7、8天。黝黑的皮肤和灰扑扑的衣服成为我这位城市姑娘的“新常态”。那期间,我从思想到行动上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农民。我把自己当成一个为自己奋斗、为别人奋斗的简单的农民的儿女、陕北的儿女。

  二、群众的教育

  习总书记自己讲过,在他最困难的时候,陕北老乡收留了他,养育了他,教育了他。我蹲点的洛川县岭上村村支书冯亚军也给我很多教育。冯亚军被大家称做是“傻子书记”,他对待任何事情,哪怕常人根本看不上眼的小事,都极为认真。县文明办给各村送绿化树苗,一般村都不太重视,唯独村支书冯亚军亲自带人卸车、搬运。感念亚军的真诚,工作人员又拉来70棵树苗额外送给岭上村。亚军将富余的树苗免费分发给需要的村民。他媳妇说:“你送那么多树给人家,自家也留一两棵种种吧。”亚军答:“树种在别人家我们也能看见,闻着也香呢”。

  一次,村里人砍树把变压器压坏了。为尽快恢复供电,亚军顾不上从村干部中选拔公务员的机会,抓紧一切时间抢修电路。我问:“村里没有集体收益,修变压器的钱哪里来?”亚军骄傲的回答,“有共产党在就不怕”。为不让砍树的人家都赔钱,他到县供电局赊账拿一个新变压器换上。采取村集体出一点,党委政府补一点的办法,巧妙化解了难题。亚军骄傲的说,“虽然现在一些人信仰缺失,但我还是打心眼里认可共产党,有共产党在,我们的事业就能干好”。

  三、养育与感恩

  虽然基本实现小康,但洛川老乡们还是一个月难得吃上一顿肉,也很少吃菜。一天两顿饭,都是飘着少量西红柿和豆腐丁的手擀面,配着应季凉拌野菜,芫荽、野葱、蒲公英、茵陈等。如果有人串门就再丰盛一点,炒土豆丝、茄子,煮上鸡蛋。在各家吃了三四顿大抵如此,没有肉。但就像梁家河后队的老乡同情、理解知青,从没有拒绝给他们“挖”一碗酸菜一样,老乡们对我更是照顾。村里没有菜市场,为了我还特地跑到乡镇集市买肉、买青菜炒着吃。

  怀着对老乡们深厚的感激之情,习总书记任梁家河村支书后,发自内心地想要带领村民改变梁家河面貌。他给中国农业科学院某个研究所写过信,在收到种子后,专门拨出一块地来试验种植。他带领村里人打井,率先跳到冰面上,用老?和镐头使劲地一下一下挖。他办沼气,到四川学习沼气技术,还反复做工作请技术员到梁家河来帮忙。

  我们挂职干部虽干不了大事,也努力想要给村上办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比如走访困难群众家庭,向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争取困难大学生入学补贴,为孤儿学生争取教育、生活补助等。当得知管辖村出现土地分配冲突,遇上冰雹、降雨等自然灾害时,我们第一时间顶着恶劣条件调查走访、疏导安抚。一位老妈妈激动地拉着挂职干部的手说:“感谢你们这样的好干部”。

  总书记下乡几年以后,经群众推荐、组织选派要去北京上大学。临行前与大家告别时,武玉华和灵娃妈哭得最伤心,就好像自己一位亲人要远行一样难过。而我挂职结束时,昔日一起劳动的文霞,一起工作的乡长也忍不住流下眼泪,好像我一去不知何时才能回来。

  结语

  挂职结束前,部里在延安全体挂职干部一起到延川,重温习总书记当年留下的印记。从梁家河村史馆、知青窑到沼气池,倾听石春阳动情地讲述总书记与群众同甘共苦的故事:“总书记严谨把握政策,带领大家办铁业社、代销店、缝纫社、磨坊,给村里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群众需要什么,他就干什么。”

  农村劳动的岁月弥补了青年一代人生经历的空白。重复繁重的生产劳作,艰难求索的集体经济,千头万绪的乡村政务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让我们能设身处地理解、思考中国农民这样一个广大的群体,及在他们身上时刻都绕不开的农业生产、土地归属那些事,激发了为人民干实事、干好事的理想和情怀。当然,下基层仅是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今后还要坚持劳动、坚持磨练、坚持学习,在实际工作中更多聚焦农民的需求,加紧解决小宗作物无药可用,主要农药品种抗性增加及药害风险加大等问题。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者,为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奉献青春。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07: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