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生重要的是经历

——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体会
农业部人事劳动司综合处主任科员 郑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我们生动讲述了总书记的青年成长故事,还原再现了总书记的人生历程,读来心灵一次次受到冲击和震撼,思想一次次得到洗礼和升华。掩卷长思,正是因为有七年的艰苦知青生活,才练就了总书记的为民情怀、求实作风、稳健风格和非凡气魄,他的文韬武略、大智大勇以及形成的治国理政思想,都可以从这段人生经历中找到答案。

  总书记不满16岁就插队到延安梁家河村,一待就是七年。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年华,都是在黄土高原艰苦的农村度过。陕北高原那严酷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劳动生活,使他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罪。加之受政治影响,别人做事从“零”开始,总书记却要从“负数”开始;别人可以在平地或在一定平台上起步,他却得先垫平脚下的坑。面对难以想象的困苦和巨大的落差,总书记也像别的知青一样,有过退缩和逃离,这是总书记作为常人真实的一面。但是,总书记能够很快面对现实,不消沉、不放弃,插队期间一方面刻苦读书,充实知识,提高文化修养,另一方面通过身体力行的劳动,担任村干部,带领乡亲们改变村庄的贫穷面貌,在逆境中迎难而上、努力奋进,锻造出了坚毅刚强的意志品质、热爱学习的良好习惯、沉稳务实的性格特点和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这是他作为伟人不同于常人的一面。

  可以说,梁家河的经历是总书记治国理政实践的开端。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种以人为本的精神就是发源于梁家河经历。当年总书记在农村与农民朝夕相处,同人民建立起了血肉联系,明白了“依靠谁、为了谁”的道理。总书记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都不曾忘记人民,这是因为在梁家河的时候,他就把人民这两个字深深地刻在了自己的内心。

  印象最深的是陕北人民对烧火做饭能源的渴望,这是总书记在当选为大队支部书记后全力抓的一项重点工作。其实按我以前的认知,对在陕北大建沼气还是有所不解的,因为北方冬季长,温度低,产气时间要比南方短很长时间。但是,看到书中写的很多细节后,我现在对在陕北农村建沼气深刻理解,对总书记当时积极化解人们普遍持有像我这样的疑问后,破除万难勇往直前直至成功表示深深赞赏。原来,陕北群众不仅口粮严重不足,连烧火做饭的柴禾也十分缺乏,那里的黄土地很贫瘠,山上没有什么树。当地人讲,“牛拉屎了,赶紧用手一掬,撇在墙上,晒干当柴烧”。我能想象出乡亲们看到牛在生产燃料时的高兴神态,因为他用的词是“掬”。还发生了“烧鞋煮面”的故事:一个干部下乡在农民家里吃“派饭”,面条下进锅里一会后,突然无柴可烧,那女人急中生智,赶紧脱下自己的布鞋丢入灶膛,用力拉风箱,终于煮熟了锅里的面条。

  明白了这样的背景,就知道总书记当时是如何地急群众之所急,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确实是干在了点子上。总书记克服重重困难带领村民修建沼气池,就这件事本身来说,只是他人生中的一次小小历练。他心中所想的,或许是为梁家河的老百姓带来温暖和光明,不再让婆姨女子为烧火做饭发愁。但这些人生经历中的为民情怀,在他后来担任各级领导的施政实践中不断升华,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确定为我们党的最终奋斗目标。总书记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中就写道:“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

  实践出真知,人生重要的是经历。对于所有那一代知识青年而言,上山下乡的人生经历都深刻地改变了每一个当事人,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人生印记。如果没有上山下乡的经历,这些知青可能就在城市里读书工作,过完顺利但又比较平淡的一生。走这样的路肯定会很轻松,也没有什么磨难,但那样就会失去很多了解农村、了解人民、了解国家的机会。上山下乡的人生经历,让总书记等一大批知青读懂了“生活”这部大书,读懂了“中国农村”这部大书,读懂了“实际”这本大书。这些“书”虽然没有字,却比有字的书深刻得多,对人的教育作用要大得多。可以说,这段特殊的历史境遇,造就了一批特殊胆略、特殊气质、特殊品行的人。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人的品质、性格从来都是从大事、难事中磨砺出来的。看一个人敢不敢负责、有没有担当、能不能作为,就要看其在艰难困苦来临、甚至大难临头时的表现。养尊处优的人,永远都不会了解生活的艰难,没有经历过艰难险阻的人,就不要谈到担当。有上山下乡“这碗酒垫底”,这代人以后人生岁月中遇到的各种风浪和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正如总书记回顾插队经历时所说:“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后来遇到什么困难,就想起那个时候在那样的困难条件下还可以干事,现在干嘛不干?你再难也没有难到那个程度”。相较于上山下乡那个物资匮乏的时代,我们现在进入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情寄语年轻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青年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学习,勤于历练,不虚度光阴,不愧对这个伟大时代,让我们的人生经历充实饱满起来。

  最近,大家都在刷屏说总书记站立三个半小时作报告了不起,其实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更了不起;大家都在为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点赞,其实我们更应该为总书记的丰富人生经历点赞。正是因为有七年知青岁月,有丰富的人生阅历,才会有总书记“笑看涛走云飞、等闲日落花开”的气魄,以及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07: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