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纪委向陈规陋习开刀:去除繁文缛节 大兴调研之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主持人宣布会议结束时,我特意瞥了下手表,整个会议只用了15分钟,直接讲具体要求,议程简短务实管用。说起不久前召开的四川省推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动员部署会,参加会议采访的四川电视台记者代尊洪印象深刻。

  开短会,可开可不开的会尽量不开,腾出更多的时间抓落实、干实事。这正是四川省纪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去除繁文缛节、破除陈规陋习,带头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带来的显著变化。

  省纪委机关印发《关于去除繁文缛节加强委厅机关文化建设的措施》,对党内称呼、会议文件、调研督查、公务接待等方面都作了详细规定。比如,起草讲话、文件等文稿,直奔主题、言简意赅,不穿靴戴帽,尽量减少关于重要性和意义的一般性论述。

  为避免通知“一发了事”,四川省纪委在抓实效上下功夫,去年11月,省纪委办公厅专门发文征求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并在内网设立专题开展匿名征集,对机关中存在的陈规陋习进行排查。通过梳理,党员干部对多头频繁要求基层报送资料现象普遍,预留时间不足;习惯于闭门造车,坐在办公室发号令、提要求多,主动走出去少;个别干部口大气粗,存在骄气问题,对基层干部颐指气使等7个方面23个问题反映较多。

  针对这些问题,省纪委机关认真分析成因、找准问题症结,制定了《关于清除机关陈规陋习的方案》,一一对症下药,提出整改措施。如改进工作方式,主动问需问计,定期听取意见建议;出台重要文件、制定考核指标时,充分征求基层意见,力求科学合理、广泛认同;持续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内巡察,加强日常管理……

  此外,四川省纪委还注意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问题带回来及时解决。“会议多、检查多、报表多,有时一天检查多达45次,各类报表繁多,基层应接不暇,消耗大量精力。这是省纪委办公厅近日赴基层调研时收集到的一条问题反映。问题带回来后并没有束之高阁,我们立即进行研究,会同有关部门起草改进督查工作办法,统筹督查工作,减少重复督查、扎堆督查,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10:3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