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扶贫】山西临县:党员干部齐上阵 “红枣保卫战”助力脱贫攻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总书记对我们深度贫困地区的深深牵挂,让我们基层党员干部深受感动、备受鼓舞。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撸起袖子加油干,解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寒冬十月,记者走进山西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吕梁市临县采访探寻,到农村,进农家,耳闻目睹党员干部牢记总书记嘱托,上下同心合力改写贫穷历史、创建临县模式、大打红枣保卫战的壮举。

  临县,山连山,峁连峁,千山逶迤,沟壑纵横,耕地贫瘠,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一位专家曾经在这里考察后说:“这个地方根本不具备人类生存的条件,一代一代人在这块土地上顽强地繁衍生存下来真是个奇迹!”条件差,人口多,所以拥有65万人口的临县的历史,曾在一个“穷”字上写就。多少年来,贫困大县的帽子像一块无形的巨石压的当地干部群众喘不过气来。据统计显示,临县贫困人口多年来一度占吕梁市贫困人口总数的1/3左右、占山西的1/10左右。1987年就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定贫困县,2012年又被省政府确定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试点县。在刚刚过去的“十二五”期间,全县减少贫困人口近1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1年的54.8%下降到2015年底的24.8%。

  “对于临县这样深度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生存条件差的大、多、差的‘穷’地方来说,牢记总书记嘱托,就是要啃‘硬骨头’、蹚‘深水区’、打‘攻坚战’,必须夯实基础补短板,下功夫做好红枣产业扶贫大文章,努力培育接地气、可复制、有特色、带动性强的产业,才能摘掉戴了数十年的这顶贫困大县的帽子,才能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县委书记张建国深有体会地说。

  作为山西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临县,今年以来,全县围绕89个贫困村退出、3.5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着力在深化精准、全面突破上下功夫,各项重点工作提标加速,攻坚深度贫困堡垒。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学习传达,五易其稿、反复完善,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四聚焦四确保”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实施方案》,这两个《实施方案》,深化细化实化省委21条政策举措、市委“三五工程”,结合县情实际,制定出台了28条超常规举措,形成全县攻坚深度贫困的行动纲领。

  在“红枣保卫战”中,不断提升加工转化能力,将枣树确定为“县树”,设立红枣产业局,创立“临县红枣”公共品牌,出台了支持红枣产业发展的15项优惠政策,初步形成了“生产有基地、加工有龙头、销售有网络、政策有倾斜”的红枣产业发展格局。通过书记、县长为红枣代言,举办红枣旅游文化节、红枣电商论坛,参加国内各种博览会、交易会,在北京举办推介会,扩大了临县红枣品牌的影响力。

  据了解,临县位于黄河中游晋西黄土高原,是革命老区、资源富区、贫困山区,全县农业资源丰富,特色产品荟萃,尤以盛产优质红枣著名,被命名为“中国红枣之乡”。临县红枣历史悠久,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就有枣树栽植,目前,境内还有存活了1400多年的古老枣树,给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带来了欢乐、给予了希望。临县将坚定不移地把红枣产业做成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做成枣农脱贫致富的惠民产业,在新时代讲述新的故事,谱写新辉煌。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9日 12:2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