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围绕政治大局谋划组织工作

江西省九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洪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政治路线决定组织路线,组织路线要主动为政治路线服务。组织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把组织工作放到党执政兴国的高度去认识,放到党的工作大局中去谋划,放到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去推进,要紧紧围绕政治大局,举旗帜、聚力量,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着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突出政治引领,抓好十九大精神的理论武装。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组织部门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切实履行双重责任,带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同时,组织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准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各级党组织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促进广大党员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人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突出政治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党的十九大旗帜鲜明指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为党委管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要突出政治标准,把政治过硬作为“高素质”的第一位要求,按照政治“五看”,深入考察了解干部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表现,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岗位历练,帮助干部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突出政治功能,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政治任务,必须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基础,在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效力上下功夫。要不断提升组织力,使党的意志、党的声音、党的要求变成党员的行动。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要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突出政治胸怀,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聚集优秀人才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突出党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发挥党对人才工作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作用,提升党对人才的政治感召力,使各类人才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要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人才成长规律、人才流动规律,完善人才评价、流动、激励机制,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要加快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打开大门、敞开胸怀,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要更大力度推进重大人才工程,继续抓好统筹协调、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形成做好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9日 17: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