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十四讲: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微信扫一扫 ×

主讲嘉宾:谢春涛  中央候补委员

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教授

  谢春涛:大家好,欢迎来到十九大党章公开课!

  十九大修改党章明确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写进了党章,是非常重要的修改,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领导地位哪来的?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坚定地捍卫国家民族利益,坚定地抗日,哪怕部队人数少、装备差,但是宁愿牺牲也绝不投降。我们党努力解决民生问题,尤其是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广大农民就跟着党走,农民子弟踊跃地参加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廉洁,跟国民党形成了鲜明对比,所以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都接受了我们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以来取得了更大的成就,把我们的国家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空前提高,我们在国际上的地位也空前提高。中华民族从1840年之后任人宰割的境地,能够走到今天就是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历史是最有说服力的。

  这些年来我们发展得越来越好,政治社会稳定,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老百姓对国家发展的预期、对自己的预期跟全世界横向比一比,可以说比哪个国家都好,背后是什么原因?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深刻的概括,这次也写进了党章。

  【视频】朗读党章《总纲》(节选)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谢春涛:现在这个道理就连有些外国人都看明白了。比如说有人讲,中国重大决策来得比他们快,他们在争吵的时候中国人已经开始干了。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发展有了大主意之后,跟民主党派人士协商取得一致,很快就能变成正式的决策,我们决策执行起来也高效。还有人讲,中国政治有稳定性、连续性,一个接一个“五年规划”定出来付诸实施,现在到了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前不久我见到了一个外国政要,他说现在世界上执政党当中还能考虑五年以后事情的,只有你们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考虑发展规划,不就规划到2050年了吗?有的国家教授讲在中国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比如说汶川地震之后,我们的救灾效率谁比得了?包括灾后重建,中央明确要求十八个经济状况好些的省份对口支援灾区县市,一个省市负责一个县,没有哪个省份没有完成任务,基本上都是提前完成、超额完成,这也是我们制度的优越性。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富裕也无从谈起。这些年,我和外国政党人士接触的过程中感到,凡是对中国的状况、对中国政党制度的状况有些了解的人,几乎都看清了这一面,他们很羡慕,所以我们应该自觉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十八大之前,党的领导在有的地区、有的部门、有的单位弱化,有的同志没有这个意识,或者这个意识不强。比如说有人在国企只知道自己是副总经理,不知道自己还是党组成员,没有意识到党组成员意味着什么,甚至有的党组书记、党委书记也未必完全尽到自己作为书记的职责。一个地区部门单位,如果党的领导弱化了,别的事能干得好吗?一定什么乱七八糟的问题都出来了,反过来如果党的领导在这个地区、部门、单位坚强有力,党委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我相信其他工作也容易抓得好。

  过去这几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特别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这对于加强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全面领导也是非常重要的。还有制定修订《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党委党组发挥什么作用、怎么发挥作用,有了党内法规的依据。再有国企的调整,现在董事长就是党委书记,还配专职的副书记,党委容易发挥应有的作用,跟以前明显不一样。

  我们一再强调增强“四个意识”有利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十八届中央在一届任期内实现了巡视的全覆盖。巡视的时候,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这三个方面是巡视特别重视的。巡视意见反馈,不少地方、甚至很多地方都有这些问题,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巡视出这些问题,明确反馈意见之后,一定得督促这些地区单位部门整改,如果不改进,还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

  十九大报告、新修改的党章明确提出来“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上世纪60年代毛泽东同志讲的。如果党的领导这个前提不强调,只讲党政分开结果一定是弱化党的领导。所以不少同志就有感触,党组织在单位管什么呢?管发展党员、政治学习,似乎别的就管不了。现在说“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就是一切地区部门单位,一切工作党的领导都要加强,软弱涣散一定会带来很多问题。刚讲出来之后,有些同志可能理解得还不够,有些模糊认识甚至有的同志还有疑问,比如说有人讲,加强对一切工作领导,党不是要负一切责任吗?党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就是为国家民族担负起一切责任。或者说我们民族和人民不就是希望党担负起这个责任吗?党不就担负得很好吗?另外有的同志讲,党领导一切是不是包办代替呢?绝对不是,十九大党章中明确指出“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这不是包办代替。所以强调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仅是对党自身负责任,更是对我们国家、民族、老百姓负责任。

  今天就讲到这里,下期再见!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9日 07:4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