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泗县多维度压实“双包”责任推动脱贫攻坚精准精细精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将“双包”作为脱贫攻坚最大的“生力军”和“补给线”,通过建立资源整合、定职定责、立体督查、跟踪问效“四大机制”,突出政策宣传、精准帮扶、产业带动、夯实党建、完善基础“五项重点”,全面推进各项扶贫政策措施全落地、不悬空。

  一、坚持统筹谋划,凝聚“双包”工作合力。一是完善机制。制定出台精准扶贫“双包”工作实施意见、“双包”督查考核管理办法、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等文件,建立例会、督查、考核、问责等配套制度,着力打造精准定责、精细管理、高效服务的包保帮扶体系。二是建强阵地。整合组织、扶贫部门部分职能,抽调12名工作人员率先成立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双包”工作管理办公室,专项负责选派帮扶干部管理和“双包”督查考核,形成工作合力。以“抓周报和例会、抓保障和服务、抓推进和落实、抓考核和奖惩”为工作思路,制定“周清、月结、季推进”工作机制和“双包”工作周报制度,做到全程跟踪纪实,确保工作高效推进。三是定期调度。坚持每周五全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围绕“十大工程”任务目标,精准谋划、精准发力。开通驻村扶贫工作队项目需求绿色通道,建立工作队与“十大工程”牵头单位直接对接机制,实现信息共享、供需所求“无缝对接”,真正将扶贫政策和扶贫项目快速落实到村、落实到户。

  二、注重压力传导,推进“双包”真抓实干。建立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负总责、组织部门牵头管理、乡镇负责日常管理、帮扶单位履行帮扶主体责任的“双包”工作格局。一是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包保单位、主要负责人、包保干部“三位一体”包保职责体系,明确包保单位“四帮助一共享”【帮助完善基础建设、帮助推进项目落地、帮助健全组织、帮助发展经济和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包保干部“六清”职责【基础台账清、致贫原因清、帮扶措施清、扶贫任务清、脱贫成效清、包保职责清】。以压实单位主要负责人包保职责为工作重点,明确主要负责人总统筹、总调度职责,建立“1+1+2”工作推进机制,每月开展1次专题培训和知识测试,每月调研走访1次、每年2次在包保村现场进行述职。整合4624名教育、卫计系统专业人员,针对因学致贫户和因病因残致贫户实行“双包保”。二是提升包保能力。树立逢查必考、逢会必考的鲜明导向,通过建立扶贫政策知识题库,采取“过筛子”方式,对包保干部逐人测试,逐个过关,由联系乡镇的县领导进行现场测试、现场点评,倒逼帮扶干部熟知扶贫政策和目标任务,提升业务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2017年以来,全县先后开展6次集中培训测试,县领导召开点评会议4次。三是做到公示公开。建立“四个一”公开机制,县直所有包保单位每月在机关公开1次帮扶干部走访情况;每季度在机关公开1次为村办实事情况;每季度开展1次动态评比,评选优秀帮扶干部;每半年到包保村开展1次民主评议,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形成了人人讲包保、人人想包保、人人比包保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立体巡查,强化“双包”督办整改。建立“领导随机抽查、部门双向核查、整改落实复查”链条式督查体系,强化督办力度,层层传导压力。一是随机抽查“问诊”按照每周随机走访1个乡镇2个村标准,由县领导带队,采取现场搜集问题、现场座谈交流、现场办公反馈等形式,对扶贫“双包”工作实地抽查暗访。二是双向核查“确诊”。成立“双包”户下督查组和单位督查组,对包保单位、包保村和包保户进行全方位双向核查,认真比对存疑信息,查准核实数据。三是整改反馈“复诊”。建立督查反馈台账,制发扶贫“双包”问题整改交办单,将督查中存在的问题梳理汇总,逐单位、逐乡镇、逐村进行反馈,限期整改落实。2017年以来,共向32家包保单位下发督办单117张,实地复核整改情况9次,落实整改问题347个。13家包保单位因整改落实不到位,在全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上作表态发言,59名相关责任人受到经济处罚、批评教育等处理。

  四、坚持多元帮扶,彰显“双包”帮扶成效。一是延伸帮扶触角。结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包保单位积极整合项目资金,帮助建设基层标准化活动场所、精准对接产业项目,改变基层活动场所不达标、集体经济收入薄弱的现状。2017年以来,包保单位共整合协调资金8928万元,落实发展项目154个。二是严明工作奖惩。建立包保单位“扶贫工作日”制度,结合单位实际,每月固定走访帮扶日,做到集中入村、集中座谈、集中走访、集中研判“四个集中”。制定履职履责、帮扶成效等4大类15小项考核细则,对标包保实绩,严明工作奖惩。年度考核达标且排位前20名的单位,评为“先进单位”,主要负责人评为年度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年度考核等次评定为“优秀”。每年表彰在脱贫攻坚中作用发挥突出的包保干部。获得表彰人员,个人年度考核等次评定为“优秀”,符合提拔条件的,优先提拔。三是精准推进社会扶贫。在171个行政村,建立扶贫爱心超市,由包保单位定向帮扶。实施扶贫“规划到户、责任到企”工作责任制,企业与贫困户直接建立结对帮扶。持续开展“爱心大使”、系列“十佳”评选活动,成立若干专业扶贫工作志愿队,激发正能量,营造社会扶贫氛围。2017年全国扶贫日召开10.17表彰大会,对98个先进社会帮扶主体授予“脱贫攻坚奉献奖”,对104户自强不息脱贫典型授予“脱贫攻坚奋进奖”。114家社会企业认领191户贫困户户下环境改善项目,认捐累计1112.9万元。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0日 11: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