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少一点误读 多一点激励

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刘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我印象深刻的是农村基层工作的艰辛。基层干部平时与群众打交道多,只有真刀实枪地干,才能赢得群众认可。陕西延安梁家河的老百姓永远忘不掉年轻的习近平同志为他们干的一件件实事好事。安徽凤阳小岗村的老百姓也忘不了好书记沈浩带领他们二次创业奔小康的点点滴滴。历史上,小岗村的老百姓集体发自内心摁过两次鲜红的手印,第一次摁手印是冒着天大的风险搞联产承包,第二次摁手印是真心挽留从省直机关派下来的沈浩,让他继续担任小岗村的第一书记,可见老百姓对基层干部的真感情。

  近几年,我们偶尔会看到或听到关于基层干部的负面言论、声音,在有些人的惯性思维里,基层干部“不是贪腐就是乱来”,基层干部常常被污名化、被误读、被误解。不可否认,极少数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仍然小范围存在,但已不是主流。绝大多数基层干部承上启下,肩负重任。他们奋发有为,默默奉献,为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正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千把锤,下面一颗钉。上级的部署要在基层落实,任务要在基层完成。基层干部必须真刀实枪地干,来不得半点花架子。更何况他们的级别低、收入不高,责任大、压力大,因此对他们一定要多一点理解,多一点信任,多一点支持,多一点激励。

  在有的地方,行政指令、考核任务一个接着一个,这些指令、任务最终被层层分解到基层,增加了基层干部的负担,使他们疲于应付。因此,各级领导干部也应改变对基层干部的态度和领导方法。检查考核是必要的,但不应干涉太多。对基层要多一点授权,多一点服务,多一点沟通协商,多一点引导指导。

  不少人误读基层干部是因为他们不了解基层干部,离基层太远,一是空间距离远,二是心理距离远,既不熟悉基层情况又对基层干部缺乏感情。近年来,程扶摇、潘昌赋、亓庆良、邓比、汤俭民等,一个个基层干部响亮的名字,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相信随着人们对基层干部这一群体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被污名化、被误读、被误解的现象将会越来越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各级党组织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为此,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既要有纪律、讲规矩,也要在激励机制和激励方法上多下功夫。要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在奖励、提拔等方面适当加大力度,进一步疏通基层干部继续向上发展的渠道,让基层干部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对他们既有物质激励又有精神激励,重点是精神激励。尤其要给予基层干部更加客观的评价,给予更多的信任和尊重,调动他们创新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使这些政策部署更好地造福于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1日 06:1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