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问责要动真格 关爱要动真情——说说基层干部的烦心事(下)

魏永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村人盖房子的时候,有一道工序是“打地梁”。在地基下面挖坑,埋下一根水泥梁。房屋地基从这地梁上筑起,这样才能更稳固、结实。从某种意义上说,基层干部就是我们事业的“地梁”。他们虽然深埋在地基下面,一眼望去甚至看不见影子,但他们的作用却非常重要。有了他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才能高耸入云而根基稳固。

  现在,基层的同志普遍有一个切身感受,就是管理更严了,问责的事情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管理不断地严起来。许多事情都要问责。可以说,这是新时代对干部提出的新要求。问责严起来,干部才能廉起来,群众才能笑起来,我们的事业才能发展起来。今后,从严治党将不断向基层延伸,对基层干部的问责力度还要不断加大。

  但是,问责不能成为上级卸责的“挡箭牌”。一些部门习惯于以“责任状”和“一票否决”来推诿自己该承担的责任。他们不是同基层干部一起想办法做好工作,而是习惯于签一纸“责任状”,举一个“一票否决”的牌子了事。一位乡镇干部说,仅他自己头上就顶着十七八个“一票否决”项目。“困难不要讲,办法自己想”,否则就启动问责程序。出了问题,完不成工作,就“否决”乡镇,问责基层干部,而相关职能部门却不准备承担责任。大家感到,问责制度提高了基层干部的责任心,是加强基层管理的有效方式,但都希望问得合理,问得科学,不可泛化滥用。

  现在社会上对基层干部有些“污名化”,给人一种“洪洞县里无好人”的感觉。他们制定政策想的是“治住基层干部”,看到问题立即想到“去基层问责”。基层的同志对这种想法感到“很委屈”。我们不否认,确实有一些基层干部中饱私囊、优亲厚友,甚至贪污腐败,成为“被驱赶的苍蝇”。但必须看到绝大部分基层干部都是好样的。他们默默奉献在不同的角落,生活在广大群众中间,工作十分繁琐,长年坚持不懈。他们需要面对的很多事情,都是硬碰硬、实打实的。所以,起早贪黑,没有节假日,“八小时”之外继续工作,是一种常态。

  对基层干部问责要动真格,关爱也要动真情。生活在基层的同志都有许多具体困难,比如工资待遇、子女上学就业、老人看病和照顾等。我们要充分考虑他们的个人诉求和具体困难。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地为基层干部创造良好的条件,改善他们的待遇,帮助他们开展工作。不能见了基层干部就指责,发现问题就埋怨。对基层干部问责的背后还应该有一颗关爱的心。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落到基层,落到实处,少了基层干部这一环,是不行的。关爱基层干部,是我们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新时代新任务的迫切要求。让我们对基层干部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关爱,真诚体谅他们的难处,给他们实实在在的帮助!

  延伸阅读

  不能让形式主义捆住手脚——说说基层干部的烦心事(上)

  别让官僚作风挫伤信心——说说基层干部的烦心事(中)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1日 06:3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