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盛荣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必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维护和捍卫核心融入血脉,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把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抓基层、打基础,始终是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固本之策。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树立重视基层、关心基层、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必须加强学习、及时跟进,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推动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推动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成效。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维护和捍卫核心融入血脉,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把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必修课,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贯穿到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严格按照中央要求,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把每一个规定动作做好、做到位,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推动形成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着眼事业选干部,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事业需要干部,干部在事业中成长。必须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以对党忠诚选忠诚于党的人,以事业为上选担当干事的人,以扎实作风选作风扎实的人。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考准考实干部表现,把紧把严政治关口,做到“五看五选五不用”,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已在领导岗位的坚决调整下来。坚持事业为上、人事相宜,紧紧围绕自治区“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重点任务,知事择人、依事选人,切实做到选准用顺干部、选优配强班子。分类研究制定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中长期培养使用规划,合理用好各年龄段干部,保证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坚持培养干部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针对干部知识上的短板、经验上的盲区、能力上的弱项,实施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两个能力提升工程”,开展精准有效培训。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综合运用提醒函询诫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办法,认真落实关于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若干意见和容错纠错机制,打好正向激励、靶向监管、反向问责组合拳,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多措并举强基础,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抓基层、打基础,始终是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固本之策。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树立重视基层、关心基层、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增强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带领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强化政治功能建设,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与区内外机构合作建立一批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精准选配和管好用好第一书记。强化分类指导推进,针对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不同特点,在农村,大力实施“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在城市,着力构建 “四联四化”机制,深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531”归口党建;在机关,建立区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落实“评星定格”等制度,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加大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建立健全困难党员关爱基金。强化基层基础保障,加大基层党组织运转经费、活动场所建设、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投入力度,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确保基层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场所议事。推进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向机关、企业、高校等领域延伸,探索试行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问题突出的县(市、区)党委向自治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专题述职评议制度,推动形成党委全面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加强指导、行业系统有力推动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优化环境聚人才,着力实施人才强区工程。人才是赢得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宁夏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高层次人才短缺等问题一直是制约发展的最大瓶颈。宁夏印发《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提出18条含金量高、突破性大、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配套出台党委联系服务专家、高层次人才优厚待遇实施办法、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等10多项人才政策,并将人才队伍建设职责列入部门单位“三定”方案,人才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人才支撑带动作用持续增强。坚持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为抓手,以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集中的项目、更具影响力的表彰,着力打造更有吸引力的西部人才高地。结合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抓好人才公寓和人才服务窗口项目建设,开展“宁夏杰出人才奖”评选表彰,加大人才新政、人才项目、人才载体、人才活动、人才典型等方面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爱才敬才、引才聚才、成才用才的浓厚氛围。

  持之以恒改作风,着力推动组织工作精细精准精致。组织部门历来就有严谨细致的优良传统,做好新时代的组织工作,更要传承这种好传统、发扬这种好作风,确保各项工作精细精准精致。牢固树立“三种理念”,即“小省区要有大作为”的理念,自我提标、自我加压,推动组织工作走在前、作标杆;“没有干不好的事,只有干不好事的人”的理念,以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创先争优的干事激情,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切实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干部想工作,组织想干部”的理念,以事业为重、以工作为重,以实干求实绩、以有为争有位。大力弘扬“三种精神”,即“钉钉子精神”,对承诺的事情、交办的任务、谋定的工作,真抓实干、一抓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松劲;“啄木鸟精神”,对准问题难点、聚焦找准症结,一个方案一个方案地实施,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挑战不可能精神”,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充沛的干事激情,迎着困难上,顶住压力干,尽最大努力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准确把握“三种关系”,即“做与成的关系”,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不但想做敢做,而且做成做好;“量与质的关系”,既注重量的增加,更注重质的提升,既解决“有没有”的问题,更解决“优不优”的问题;“稳与进的关系”,既让党员干部思想稳定、相关政策措施稳妥、基层组织力量稳固,又在攻克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上知难而进、开拓奋进。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1日 17: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