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多给基层干部一些关心

江西省委组织部 林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喝喝茶、看看报,一天一天就这么过了……曾经对部分基层干部作出的“画像”,流传颇广,让一些人成见在心。但事实上,除了个别“害群之马”外,基层干部并非那么轻松悠闲、无所事事,更多的是无处诉说的“苦”与“累”。很多基层干部工作“连轴转”,“5+2”“白加黑”更是常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关心和爱护广大基层干部,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和成长条件,保障他们的合理待遇,帮助他们深入改进作风,提高发展经济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带领群众能力,引导他们扎根基层、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当前,无论是打好脱贫攻坚战,还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都需要基层干部的组织和带动。关心和爱护基层干部,是新时代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现实需要。

  打通“天花板”,让干得好的有“奔头”。要创新体制机制,铺设基层干部成长通道,推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破除职业发展“瓶颈”,加大优秀基层干部交流力度,增强基层岗位的活力和吸引力,推动更多青年人才往基层走,让他们留得下、干得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用好考核“指挥棒”,让干得好的得实惠。要注重以实践和贡献评价干部,在工作一线、群众口碑中识别干部、使用干部,引导干部在广袤的基层大地上干出实绩、增长本领。对于优秀的基层干部,要给予适当的精神和物质鼓励,并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予以一定倾斜,营造能者上、庸者下的良好氛围。

  既关心工作,也关心生活。要合理安排工作,做到有张有弛,不能长时间使基层干部处于“超负荷”“亚健康”状态。要着力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及时缓解基层干部工作的紧张情绪。要重视家庭困难,尽量为基层干部解除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1日 13: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