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人类通往真理之路树立新航标

中央党校副秘书长 欧亚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历史贡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灵魂,深刻领会这一重大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历史性地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在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进步事业中产生的历史性影响。

  这一重大思想,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使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迸发出更强大、更具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九大修订通过的党章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五个“是”,科学表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语境以及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历史方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我们党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这一最新思想没有丢掉老祖宗,它来源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来源于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来源于我们党成立90多年来的接续奋斗,来源于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来源于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实践,蕴含丰富的中华民族价值共识、精神追求、政治智慧、历史经验,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高瞻远瞩、与时俱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性地回答了当前中国和世界面对的问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无论创新的广度还是深度都极富创造性和历史性。这些重大创新,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雄辩地证明了“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使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迸发出更强大、更具说服力的真理力量。这些重大创新,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课题。“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用伟大的思想奋力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答卷。

  这一重大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对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长远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最重要、最关键的原因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作为五年变革最直接的思想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带有根本性的问题,让我们前所未有地有信心有能力去实现这伟大梦想。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肩负起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自觉的责任担当,承担起这一光荣历史使命,发出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号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伟大复兴新的征程。越是关键时刻,越需要思想指明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基本遵循,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力,取决于它的理论创新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形成了具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特色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八个明确”作为这一思想的基本内涵,是世界观,回答“怎么看”的问题,管全局、管长远、管根本。“十四个坚持”作为这一思想的基本方略,是方法论,回答“怎么办”的问题,是目标、路径、方略、步骤。“八个明确”深刻阐明核心要义,“十四个坚持”全面谋划基本方略,二者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我们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方法论指引,对于提高全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长远指导意义。

  这一重大思想,让世界与中国共享“思想理念红利”,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对于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进步事业具有深远的世界意义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密切关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关注人类的命运和前途。在当前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需要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当代世界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这一重大思想的世界意义,在于证明了人类走向文明的道路有很多条,在于打开了现代化的更多可能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成功经验,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国际社会开始重新审视和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密切关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做法和经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已翻译成24个语种、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发行660多万册,充分反映出国际社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肯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为世界各国读者更好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打开一扇崭新窗口。该书的中英文版目前在全球发行已超过1000万册,法、俄、西、阿、德、日、葡等语种的版本正在陆续翻译出版,还有多个国家纷纷表达了与我国合作翻译出版当地语种版本的愿望。世界已经从与中国共享“经济发展红利”,走向了更高层次的共享“思想理念红利”。

  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被写入了联合国决议,成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核心发展理念。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发出倡议,被来自世界上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高度认可:“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的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这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具有强大的理论吸引力和实践生命力,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赞誉和认同。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担当。在实现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的亘古难题面前,习近平总书记充分显现了历史性担当:“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将继续以自身发展同世界共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天下情怀和责任担当,为人类通往真理之路树立起新航标,为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2日 09:20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