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岛李沧区探索创新党的十九大精神宣教方式——“读”“听”“讲”“思”同频共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这种导学方式对于帮助深入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十分有效。”近日,参加完区委党校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学习后,青岛市李沧区人社局副局长王建发说,感觉一下子“通了气”。

  作为李沧干部培训的主阵地,李沧区委党校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深入探索党的十九大精神教学的新方法、新路径,在全区区管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班上,首次尝试开设“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导学”课程,通过原汁原味学报告,“教师认真领读、逐段串讲”与“学员仔细聆听、认真记录”交相呼应,教师与学员在“读”与“听”、“讲”与“思”上做到同频共振,取得了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据悉,“原文导学”课程借鉴情景带入现代教学方法:一位教师原原本本朗读十九大报告原文,另一位教师紧扣文本,以理脉络、划重点、说亮点的形式,引导学员逐字逐句、原汁原味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原文,使“全面准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李沧区委党校在教学设计上遵循由简单到复杂,由全面到重点的规律,创新教学设计流程,将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导学、专题辅导、小组研讨安排在不同的教学环节,突出引导学、深度学、反思学的特点。

  十九大报告原文导学只是专题学习班的初期课程,通过细致的梳理,帮助学员全面准确、完整系统掌握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专题辅导安排在导学课之后,帮助学员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在小组研讨中,学员在系统、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谈感受、谈体会,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突出教学的实效性、针对性。

  为增强教学针对性,实现教学效果的最大化,李沧区委党校还面向区管干部征集培训和导学的意见建议,汇总整理学员意见建议50余条,为教师找准学员关注点和思想困惑、精准阐释十九大精神提供了重要参考。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4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