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靖江开通“大拇指”智慧管理系统 为组织生活装上“电子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靖江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通过“大拇指”智慧管理系统督查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

  1月20日下午,江苏靖江市靖城街道江华社区在外务工的党员孙建明,收到家乡“靖江先锋”微信公众号自动推送的微信通知:“‘情暖寒冬·爱在江华’主题党日视频直播已经开始,请您进入支部空间观看。”

  他当即在手机微信中点开“大拇指”智慧管理系统,进入支部直播间,熟悉的江华社区二楼活动室映入眼帘。同时看直播的还有顾汉贤等10多名无法赶到现场的党员。孙建明开心地说:“‘千里之外无声黑白’,现在社区仿佛有了个小电视台,可以经常看党组织活动直播啦!”

  为破解基层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人员集中难、质量提升难、督查考核难等老大难问题,去年12月份,靖江市主动顺应党的十九大对组织工作的新要求,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发建设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大拇指”智慧管理系统,推动基层党的组织生活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民主监督配套协同,做到全覆盖、起作用、有活力。

  视频互动,组织生活播出来

  “在‘互联网+’时代,各类党建网络系统层出不穷,但是搭建专门视频直播平台的并不多。‘互联网+组织生活’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我们决定先行一步探索。”靖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新投入使用的“大拇指”智慧管理系统,打破了地域、时间限制,让全市2200多个基层党组织有了各自独立的网络空间。基层党组织使用手机或电脑摄像头,即可直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党员动动手指即可随时加入,实时观看组织生活直播,会后查看回放视频、文件讲话稿等,都能在系统上实现,流动党员再也不用担心游离在支部活动之外了。

  江华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孙婷婷是位辣妈,最近除了辅导部分老党员操作“大拇指”系统,她还考虑做一名“支部网红主播”——“‘大拇指’的出现进一步放大了党支部的话语权,我为这样的指尖党建点赞、打call!”

  智能监管,组织生活严起来

  为实现组织生活全程考评纪实,新建成的“大拇指”智慧管理系统,将全市各级党组织纳入纵向监管体系,对党员微信号进行实名认证,并归属到各支部;支部通过系统,发起微信通知,记录参会情况,活动视频自动存储云端;活动结束后,由支部管理员补充现场照片、领导讲话等,形成完整的组织生活档案。

  这种链条式闭环考评模式,打破了信息递送的层级化壁垒,实现了纪实全程化、考评痕迹化、管理一体化,让组织生活可视可见、可把握、可评价、可追溯,从而倒逼基层党组织严格组织生活、建强战斗堡垒。

  “系统就像一个电子警察,对基层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情况自动跟踪统计,按时生成情况报告,对不合格的发出警告,做没做、做得好坏一目了然。”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办事处党委组织委员周云华觉得,党委各部门今后可随时查阅活动档案,翻阅历史视频,再想蒙混过关可就难了。

  展示评比,组织生活活起来

  “我宣布,中共靖江市统计局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圆满结束……”这是靖江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在市统计局模拟演示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大拇指”智慧管理系统上线后,其中的“政治生活墙”功能,立马吸引了市级机关工委组织科长蒋骏的目光,各个党支部的最新活动、特色活动都在这个板块展示,全市所有党支部都可以看到。“我们工委正在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大拇指’系统是一个绝佳的载体,可以推出类似支部换届选举这样的‘样板’,让更多的人看到。”蒋骏说。

  新桥镇德胜村大学生村官周思洵以前不太理解村支书杨恒俊的企业化管理模式,自从“大拇指”系统上线后,她的疑惑马上变成“沾沾自喜”。因为,在系统的“组织生活地图”模块,作为全市党建工作示范点的德胜村,新桥镇“组织生活战斗力”第一名的排名还没旁落过。新系统上线后,周思洵还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排演的小戏《小村大爱》搬上去,在全市又火了一把,获得无数点赞。

  靖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申晓勇认为,“大拇指”系统仿佛是一个党员专属的“朋友圈”,组织生活样板、特色主题活动都可以在此亮晒,旨在引导基层党组织学习借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形成比学赶超、争先晋位的氛围,让党建工作变得更加严实、更加智慧、更加精准。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5日 11: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