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十五讲:坚持党要管党 、全面从严治党

微信扫一扫 ×

主讲嘉宾:谢春涛  中央候补委员

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教授

  谢春涛:大家好,欢迎来到十九大党章公开课!

  今天要讲的内容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十九大修改党章把“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明确写了进去,是对过去五年党的建设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

  【视频】朗读党章《总纲》(节选)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谢春涛:第一,党的建设。过去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一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对各级党组织而言,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党的建设重要性不难理解,因为我们党是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如果党的建设抓不好,党如果做不到坚强有力,我们怎么能担负起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呢?

  过去五年是怎么抓党的建设的?首先抓作风。十八大召开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公布了“八项规定”,力图解决严重的“四风”问题。“四风”过去曾经非常严重,尤其是公款吃喝,有的一顿饭花上万公款甚至更多,显然我们党和人民绝对不允许这种现象再存在下去。十八大以来,通过一系列具体的规定,把干部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明确下来。比如说办公用房的面积,比如说出差坐火车、飞机的舱位,比如说出差,宾馆住什么样的标准,还有谁有资格配秘书,谁有资格坐专车等等,明确具体的规定下来,要求我们领导干部必须按照这个做。如果有人违反了,就对这样的人进行查处。现在作风的状况跟十八大之前相比有了明显的改观,过去像公款吃喝这样的顽疾,在不少同志看来似乎没办法,但是这几年基本上管住了。

  在抓作风的同时坚定不移反腐败。过去五年反腐败的力度是非常大的,真正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十九大召开的时候,公布过去五年反腐败的数字,无论是查处中管干部的数字,还是厅局级干部、县处级、乡科级干部的数字过去肯定是没有这样的力度。

  第二,政治建设。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党必须做到令行禁止,中央决定的事情各级党组织就要不折不扣的执行。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中最最重要的,如果这方面的建设搞不好,其他的建设无从谈起。

  第三,思想建设。过去几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建设非常重视。为什么?因为他看清了有些人之所以出问题,就是因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了问题,就是因为丧失了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认为这些人缺“钙”。总书记讲得非常深刻,我们每个人的一切行动,不都是在思想观念支配下发生的吗?想对了不容易出问题,想错了呢?问题自然就出来了。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似乎是些抽象的大道理,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对任何一个人的影响都是巨大的。所以,过去这几年我们特别重视思想教育,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不忘初心”。“不忘初心”全党全国人民都形成了共识。过去五年在营造这样的氛围环境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第四,组织建设。这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干部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他提出了“好干部”的五条标准。过去这几年我们就是用这样的标准去选拔干部、要求干部。出台了一些具体的办法,重点解决带病提拔的问题。比如说哪个党员要提拔肯定要查他的档案。如果年龄、学历、履历等等方面造假,这样的人肯定不会用。再比如实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的申报,如果有人不如实申报,甚至故意隐瞒不报,查出来之后绝不可能得到提拔重用。通过这样一些办法,我们选干部选得越来越准,带病提拔的现象明显减少。十九大选出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新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推荐选举的程序比过去都要严。

  第五,制度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提出依规治党。过去五年在修订制定党内法规方面力度很大,我们把各个方面的规定都制定出来了,尤其是修订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各项纪律都具体化、细化,哪些事不能干,如果干了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规定得清清楚楚。我们还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调党内监督与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党除了人民利益,没有什么别的利益,人民不满意的也是我们党所着力要解决的。

  我们党就希望人民群众举报有“四风”表现的干部,举报有贪腐行为的干部。举报以后,我们党内专门从事监督的机关、各级纪委就会调查就会处理,很多人不就是因为群众举报被查处了。群众监督与党内的监督实现了有机的结合,这个结合效果非常好,监督的范围无处不在。

  在十九大之前,经过这几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努力,中国共产党已经成功走出了治党的新路,在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新路。因为过去我们曾经在管党治党方面做的也非常成功,比如说改革开放之前,尤其是建国初期,但是当年的环境跟今天的环境、跟改革开放的环境、跟市场经济的环境完全不是一回事,所以当年有些成功做法简单搬到今天不一定有用,我们要针对今天新的情况走出一条新路。

  这次十九大修改党章,把过去五年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经过总结提炼,写进了党章。按照这样的要求,我们党以后会管得更好,治得更好。我们党一定能够担当起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

  今天就讲到这里,下期再见!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5日 07:52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