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勇立潮头当好排头兵——浙江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以来,浙江省委大力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浙江落地生根,坚持把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一系列重大要求融会贯通起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光辉指引,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篇章的优异答卷。

  党的十九大以来,浙江大地从东海之滨到钱塘江畔,从机关干部到基层群众,从山区到平原,从网上到线下,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浙江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谆谆嘱托,努力当好学懂弄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

  强化“四个意识”、牢记初心使命,在学懂上勇立潮头当好排头兵

  浙江省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强调,“浙江要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真正把十九大精神传遍浙江的每一个乡村海岛,滋润每一名干部群众的心田”。几个月下来,浙江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深切领悟蕴含其中的思想精髓、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确保十九大精神在浙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第一时间安排部署,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党的十九大刚一闭幕,浙江省委即于2017年10月26日在第一时间召开省委常委会、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专题学习传达贯彻十九大精神;10月27日,省委召开副厅级以上老同志会议,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2日,省委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11月9日,浙江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通过了《关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决定》,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专题部署。全省各级党组织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讨论,迅速在浙江大地上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

  将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弘扬“红船精神”结合起来。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将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弘扬“红船精神”结合起来,是浙江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最大特点。96年前,中国革命的红船从嘉兴南湖扬帆起航、披荆斩棘、破浪前行;96年后,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昭告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红船精神”。2017年12月4日,中央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在浙江嘉兴召开,会议提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大力学习弘扬“红船精神”,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湖发表重要讲话后,省委连夜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在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上作出专门部署,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究。省委书记车俊指出,浙江省委一直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推动全省党员干部自觉把“红船精神”融入血脉、化作基因,不断从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实干的力量、道德的力量。“红船精神”座谈会召开的第二天,浙江省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重温习近平同志《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重要文章,传达学习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精神。浙江省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红船精神”,提升南湖革命教育基地功能的意见》,组建红船干部学院,成立“红船精神”研究院,推动嘉兴南湖成为新时代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思想教育的重要场所。

  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宣讲。浙江省委各级领导以身作则,深入基层,大兴调研之风,面向干部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省领导进机关院校、走企业社区、访海岛渔村,围绕十九大精神,结合分管领域和实际工作,以报告会和座谈会等形式为广大干部群众进行宣讲。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说,11月23日,车俊书记在浙江大学宣讲之后,专门留出时间回答师生代表关心的问题。在回答如何当好新时代的新青年时,车俊书记向大家推荐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并寄语新时代青年学子要向青年习近平同志学习,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中找寻到青春的榜样力量、青春的人生答案。

  党员干部群众广泛深入学,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说百姓的话、讲百姓的事。组建省委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赴各地宣讲,十九大代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切身感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以“千支宣讲团、万名宣讲员”为载体的集中宣讲活动。浙江省委讲师团办公室主任王均寅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省共组建各类宣讲团4240支,开展宣讲7万多场次,受众达1100多万人次。杭州市委党校萧山区分校常务副校长斯国新,在3个多月时间宣讲170多场次,听众4万多人次,被当地干部群众誉为“宣讲家”。杭州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郑晓英说,杭州临安有位76岁的退休教师倪吾全,经常挑着展板进村入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远近闻名的义务宣讲员,深受群众喜爱。“离乡离土不离党,隔山隔水不隔音”。温州市鹿城区委宣传部、温州网联合举办“五大洲同频海内外共学——十九大精神海外传播网络宣讲会”,邀请十九大代表开启越洋网络宣讲,短短一小时的连线直播中,访问量达20多万人次,海外访问量占78%。采访期间,“红色讲坛”“打茶会”“快板宣讲”“开心茶馆”等新颖而具有浙江特色的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载体,都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立足追本溯源、着力深学悟透,在弄通上勇立潮头当好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能就事论事,不能搞形式主义、实用主义”。浙江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省域实践地,浙江省委大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浙江落地生根,坚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一系列重大要求融会贯通起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光辉指引,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篇章的优异答卷。

  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开展“我在之江读‘新语’”活动,让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带着感情深入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血脉。浙江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王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情地说,“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在《之江新语》里面可以找到思想源头。浙江的党员干部群众在学习上更为自觉、宣传上更为自觉、贯彻上更为自觉”。浙江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楼胆群谈到,我们始终怀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感情和崇高敬意,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认真学、反复学、深入学,每学一次都有新的收获。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小林告诉记者,许多读者不仅购买了十九大报告和辅导读本,而且还购买《之江新语》《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图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目前在浙江发行已超过40万册。读者们反映,联系起来学,越学越亲切,越学越有劲,进一步增进了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拥戴之情。

  深入开展专题培训,让“关键少数”深学深悟。2017年11月9日至12月8日,全省近2000名省管领导干部分四批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浙江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陆发桃谈到,每名学员都参加理论闭卷考试,默写入党誓词是必考题,集中检验“大学习”的成果。截至目前,浙江充分发挥全省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分层分批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培训,做到了全员化、全覆盖。省委宣传部先后组织全省宣讲骨干、社科理论工作骨干、乡镇宣传委员等多个培训班,加强对各地各单位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的培训。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吕明再说,全省各高校坚持做到班班讲、课课有、人人懂,在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上举措实、效果好。

  深化理论研究,让党员干部“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阐释,努力从浙江实践的“大富矿”中提取出“优质钢”,为“中国方案”“中国自信”提供更多浙江经验、浙江元素和浙江样本。开展“中国梦与浙江实践”研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八八战略”研究、“红船精神”研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在浙江的实践研究等重大课题项目,举办理论研讨会,引导全省党员干部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重要著述、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联系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全面准确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真正把这一光辉思想融入血液、铸入灵魂、化为行动。

  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在做实上勇立潮头当好排头兵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在浙江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起航地、先行地、萌发地相互交汇,建党精神、时代精神、伟大思想指引着浙江人民砥砺奋进,建党初心、复兴使命、改革伟业召唤着浙江人民开拓前行。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谈道:“‘八八战略’和‘两山’‘两鸟’等重要思想,不是管一地一域的,不是管五年十年的,而是管全局、管长远的,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总纲。”

  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殷切期望,也是浙江改革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强大动力。2018年1月2日是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浙江省委召开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强调要高举改革大旗、扛起改革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的重大改革部署,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为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以优异成绩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浙江是靠吃“改革饭”、走“创新路”发展起来的,改革创新是浙江的魂、浙江的根,依靠改革创新浙江才赢得了发展的生机、走在了时代的前列。这两年浙江全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着力在攻克“信息孤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商事制度审批“三大难关”上取得重大突破。目前,浙江省级“最多跑一次”事项已达665项,涵盖百姓生活、企业经营的大部分领域,其中174项实现“零上门”。“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实践,是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浙江生动实践。

  以“八八战略”为指引将蓝图绘到底。在浙江采访,走到哪里都能够听到人们谈起“八八战略”。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说,“八八战略”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总方略,蕴含着强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力量。对浙江来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就是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继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施富民惠民安民行动计划,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低收入百姓增收、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示范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好践行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

  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浙江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明确,从现在起到2020年,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此基础上,分两个阶段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一个阶段,制定并实施《浙江现代化建设中期规划(2020—2035年)》,高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对浙江来说,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的要求,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把美好蓝图写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篇章当中。

  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走在浙江大地上,记者看到的是昂扬奋斗的精神状态,听到的是对领袖核心的忠诚和拥戴,感受到的是洋溢在群众心中的幸福美好。嘉善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曜云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代表、嘉善县委书记许晴多次到基层宣讲十九大精神,她强调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的强大动力,通过打造大平台、狠抓大项目、构筑大产业,积极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进一步稳固实体经济基础,发展壮大实体经济,让嘉善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该县大云镇党委书记陆芸说,习近平总书记总是教导我们,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做实事,我们美美的大云镇要争当乡村振兴的“模范生”,建设美美的大花园。缪家村党委书记丁法强说,2017年缪家村村集体可支配收入1100万元,村民们到了退休年龄就可以拿到养老金。村民冯青说,习近平总书记2008年曾视察缪家村,这十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了,真心实意感激人民的好领袖。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7日 06:57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