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的侵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系列评论之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综观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背后大都藏着搞“等价”交换、拿权力做交易的鬼魅身影,前官后店、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拉票贿选、买官卖官,商人心态从政,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交织,令人警醒、发人深思。严肃党内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坚决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政治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搞市场经济,必须尊重和运用价值规律,但决不能把商品交换那一套引入党内政治生活。一个时期以来,在党内政治生活中,“互通有无”“投桃报李”的交易之风泛起,形形色色的“交换”不时出现。有的对组织讨价还价、寻求补偿,对同事拉帮结派、相互利用,对单位权力寻租、暗里敛财,对群众吃拿卡要、与民争利。凡此种种,实质都是把职权作筹码、用原则做交易,使党的纪律规矩为利益输送和交换的那一套潜规则所取代。这不仅严重扰乱党内政治生活秩序、污染一方政治生态,而且造成物欲和权欲的恶性循环、助长了腐败现象的蔓延膨胀,是腐蚀党员干部、涣散党的组织、败坏党的风气的病灶和毒瘤。

  商品交换原则讲求的是经济活动中的自由交换、等价交换。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始终把群众利益摆在最高位置。党组织是具有崇高理想追求的政治组织,不是一般的社会组织或经济组织,党内同志关系不是市场关系,党性原则同商品交换那一套有着本质区别。把自由交换、等价交换等商品交换原则搬到党内政治生活中来,以此来处理与组织、与单位、与同事、与群众之间的关系,极易造成党内政治生活的商品化、功利化,这是任何一个党员干部都应该坚决反对的。必须清醒看到,在发展市场经济和深化改革开放条件下,防止和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政治生活的侵蚀、渗透,是一项紧迫而长期的任务。关键是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不断筑牢思想防线、扎紧制度笼子。

  思想上松一寸,行为上松一尺。要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抓紧抓实,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排除市场经济负面思想的干扰,坚决反对特权思想,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秉公用权、依法用权、阳光用权、廉洁用权。加强党的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当好党性原则的“守门员”,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慎微、慎独、慎交友,管好亲属和身边人,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时刻警惕被“围猎”、踩上“地雷”、掉进陷阱、缠上水草。

  制度笼子扎得越紧,不良风气侵蚀的空间就越小。要坚持完善和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深化简政放权等各项改革,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突出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对搞权力勾兑、利益输送和交换的问题,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露头就打、绝不手软,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形成有力震慑。同时,还要把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要求切实落实到党内政治生活的各个方面,着力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推动形成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铲除“交易”“交换”滋生的温床和通道。

  延伸阅读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搞好党性“大检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系列评论之一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9日 11: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