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人民是阅卷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这一重要论述,为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奋进方向。其中,“人民是阅卷人”的精辟概括,意蕴深刻,内涵丰富,价值重大。

  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石。马克思恩格斯在《神圣家族》中指出,“历史的活动和思想就是‘群众’的思想和活动”。列宁在讨论苏维埃国家建设时强调,“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立的”。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大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人民是阅卷人”这一新的论述,贴切地表明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民群众建设美好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人民群众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力量和基本依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必须经常与群众打成一片,了解群众需求、关心群众疾苦,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唯有如此,我们的事业才能一往无前,我们的目标才能最终实现。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确保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持续进步的动力之源。共产党人必须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人民个人的梦想统一起来。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梦不是镜中花、水中月,不是空洞的口号,其最深沉的根基在中国人民心中,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我们要努力使每个人的梦想与中国梦有机统一起来,让每个人参与到民族复兴伟业中来,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警醒我们始终铭记人民根本利益

  以什么人的利益为根本和核心,是价值观的关键问题。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承马克思主义“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追求。“人民是阅卷人”的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表明了共产党人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一定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始终铭记人民的根本利益,方能夯实共产党的执政基础。

  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在人民群众,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在于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历史和现实都已表明,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人在战争年代出生入死,领导人民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在建设时期艰苦创业,领导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改革开放时期开拓创新,领导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一切都是党始终铭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制定出符合人民群众意愿的制度和政策,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的结果。

  ■始终铭记人民的根本利益,方能巩固立国之本。

  四项基本原则是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和意志的体现,是全国人民团结奋进的共同政治基础和各项事业的政治保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巩固立国之本,要求我们进一步强化党的宗旨意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激发我们始终恪守人民评判标准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让人民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

  ■恪守人民评判标准,有利于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作为人民的公仆,共产党人要深刻认识到,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应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全党同志一定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产党人,尤其是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五个过硬”,形成“头雁效应”,始终视权力为责任和约束。

  ■恪守人民评判标准,有利于保证正确发展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人民标准,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进入新时代,共产党人只有始终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倾听人民呼声,才能保证我们的发展永远不会偏离正确方向,才能保证我们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9日 13:2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