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如何过年?看总书记这样以身作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万家团圆、共享天伦,走亲访友、共祝美好。对于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该怎样度过一个温暖、有人情味儿又风清气正的传统佳节?快来听听咱总书记谆谆教导……

沉下去访贫问苦

“人民勤务员”走进百姓生活之中

  念兹在兹,无日或忘。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在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去困难群众家中看看。从革命老区到北国边陲,从农贸市场到贫困户家中,习近平为我们普通党员干部躬身垂范,与百姓话家常,群众冷暖放心上。老百姓能否过个好年,是他的牵挂。

  飞机直飞1000多公里,冒着零下三十多度的严寒,海拔2400多米,这些并没有阻碍习近平的脚步。

  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会在春节前去基层考察。从2013年到2017年,连续5年春节之际习近平都深入贫困乡村,看望困难群众。调研年货供应,关心群众的收入情况,与基层干部群众讨论脱贫计。习近平深入基层,事无巨细,真正走进了百姓的生活之中。

  春节,别忘了最困难的群体。让全国人民过好春节,最为重要的是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让党和政府温暖的阳光更多地照在他们身上。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在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给乡亲们拜年,祝乡亲们生活幸福、猴年吉祥。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在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给乡亲们拜年,祝乡亲们生活幸福、猴年吉祥。

涵养好家风 弘扬正能量

廉政建设管到“家”

  “治家严,家乃和;居乡恕,乡乃睦。”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也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表述,深刻阐明了涵养新家风与弘扬传统家庭美德的重要性。    

  习近平历来重视对家庭的管理和家风的建设。走上领导岗位后,受父母影响,习近平每到一处工作,也都会告诫亲朋好友:“不能在我工作的地方从事任何商业活动,不能打我的旗号办任何事,否则别怪我六亲不认。”无论是在福建、浙江还是在上海工作,他都在干部大会上公开表态:不允许任何人打他的旗号谋私利,并欢迎大家监督。

  习近平曾与彭丽媛约法三章:“我是党员干部,你可不能走穴。”他们为女儿取名明泽。“清清白白做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他们对女儿的期许。

  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一破,污秽尽来。对领导干部家庭来说,良好的家风无疑是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远离贪欲之害,让清廉成为对家人和社会最好的馈赠。

习近平与家人

百姓冷暖放心头

人民的美好生活梦想就是动力

  “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2018年习近平的新年贺词言犹在耳。

  2015年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回梁家河村看望了父老乡亲。习近平从北京乘飞机一到延安,就转乘汽车前往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看望村民,并给乡亲们送上年货。饺子粉、大米、食用油、肉制品,还有春联、年画,家家有份。这些都是习近平自己出钱采办的。

  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赴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在贫困户张成德家中,习近平一间一间屋子察看,坐下来同夫妇俩算收入支出账,问家里种了什么、养了什么,吃穿住行还有什么困难和需求。老乡端上热气腾腾的米果请总书记品尝。女主人说,总书记给全国人民当家当得好,老百姓感到很幸福。习总书记说,我们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美好生活梦想就是我们人民公仆不懈奋斗的动力。

  春节走亲戚,是中国人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习俗。每到春节前夕年味渐浓之时,习近平总书记都奔波在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的路上。他深入到群众当中,拉家常、问冷暖,听民声、解民意。用老百姓的话说,“总书记没有一点架子,到家里就跟走亲戚一样”。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看望慰问村民向乡亲们拜年。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看望慰问村民向乡亲们拜年。

  小结

  访贫问苦、慰问节日坚守岗位的人,总书记的一言一行都在教导党员干部如何过好年。《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党员”中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春节前,我们更不应该忘了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和坚守岗位的工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2日 19:51 来源:帅帅职场屋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