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 陈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习近平同志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深刻认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意义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首次把党的建设称作一项“伟大的工程”,将它作为党的“三个法宝”之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推进伟大工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说的社会主义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是不可能的。我们的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因此,他强调“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其中一个重要论断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重大论断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也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意义提升到了新的历史高度。

  推进伟大工程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我们党是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在新时代,我们要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推进伟大工程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根本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仍然十分尖锐和严峻。行百里者半九十。在管党治党方面,我们切不可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而是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只有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在新时代才会有新气象新作为,才会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在新时代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放在首位。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目的和根本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历史和实践都表明,放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就会犯方向性错误,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遇曲折。在新时代,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归根结底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经验总结,明确了谁来管党治党、怎样管党治党。谁来管党治党?自然是党来管党治党。这就要求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怎样管党治党?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要坚持管全党、治全党,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只有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做到全面把握、统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一个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科学规划了党的建设路线图和总体布局: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我们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线、统领、根基、着力点,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统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重要部署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我们必须全力落实好。当前,尤其要在以下几方面下大功夫。

  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党的领导全覆盖;就要发挥各级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做到贯彻执行党中央大政方针不打折扣、不走样,面对复杂斗争形势不乱方寸、不迷向,不断开创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局面。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就要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不断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首先必须使党员、干部解决好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问题,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这一重大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的思想体系。要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这一重大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创新观点、实践要求,学深悟透贯穿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真正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首要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要求。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保证。党员、干部要牢记入党誓言,做到心中有戒、行为有度,严防“七个有之”,杜绝小山头、小圈子,严禁拉帮结伙、结党营私。

  大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就要把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任务。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在新时代,尤其要增强干部队伍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3日 06:2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