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防止和反对码头文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系列评论之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政治文化是水,党员干部是鱼。水清则鱼活,水浊则鱼病。每名党员干部都应当勇于亮剑,自觉抵制形形色色的山头码头,抵制枝蔓缠绕的关系网络,忠诚坦荡对待组织,干干净净干事用权,清除码头文化的浊水污泥,共同呵护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码头广布于江湖渡口,码头文化与之相伴而生。旧时帮会划地为界、圈起“码头”,拉帮结伙,巧取豪夺,无论行商做官,还是卖艺乞讨,不拜“码头”就难以立足。“码头”之间各怀心思、相互利用,不讲原则讲人情,不论公义论私利,盛行势利之交,利尽则散、势去则倾。

  曾几何时,码头文化悄然渗入党内政治生活。少数领导干部把工作领域视为私人领地,拉旗子、搞圈子、立山头,党同伐异,建“独立王国”;有的干部信奉“找组织不如找靠山、靠实干不如跟对人”,搞人身依附那一套,甘当“家臣”“马仔”。码头文化的特征是以权织网、为利而“拜”,倡导的不是团结,而是结团;不是拼搏,而是拼斗;不是讲明规矩,而是讲“潜规则”;不是讲革命正气,而是讲哥们义气。码头文化的本质,是为了扩大自身势力范围,最大限度地实现个人和小团体利益。码头文化这样的封建糟粕、社会陋习、政治恶习,完全不容于党的性质和宗旨,严重涣散党的组织,损害党性原则,破坏党的纪律,妨碍党组织作用的发挥,也导致了消极腐败现象的滋长蔓延,必须坚决清除。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铁腕反腐、正风肃纪,清风正气持续上扬,歪风邪气得到遏制。党内一些营造“码头”、拉帮结派、结党营私的人受到严肃惩处,落得个“码头”坍塌、树倒猢狲散的可悲结局。党的十九大旗帜鲜明提出,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再次彰显了我们党挖根除弊的坚定决心。政治文化是水,党员干部是鱼。水清则鱼活,水浊则鱼病。每名党员干部都应当勇于亮剑,自觉抵制形形色色的“山头”“码头”,抵制枝蔓缠绕的关系网络,忠诚坦荡对待组织,干干净净干事用权,清除码头文化的浊水污泥,共同呵护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鱼烂从头始。先有“码头”而后有“拜码头”者。少数地方和单位码头文化盛行,主因在领导干部身上。清除码头文化,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带头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带头弘扬正气,带头破除“小圈子”。党员干部要发挥好自身的“光合作用”,清新空气、净化环境。要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庸俗的关系学和各种潜规则。要坚持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绝缘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砸破码头文化的“染缸”,必须坚持立破并举、激浊扬清,大力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德润人心、成风化人。要坚持不懈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忘初心、坚守正道。要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使之融入血脉和灵魂,树牢党员干部价值追求和行为取向的准星。

  涵养风清气正的用人生态“湿地”,码头文化就少了栖身之处。否则,“劣币驱逐良币”,只会助长歪风、涣散人心。要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坚决把政治上有问题的干部挡在门外。要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始终从党的事业出发、出以公心选人用人,让好干部标准落地生根,让那些走捷径、搞歪门邪道的干部没市场、受惩处,以更加清朗的用人环境,促进形成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和同心同德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

  延伸阅读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搞好党性“大检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系列评论之一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的侵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系列评论之二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3日 07: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