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培养时代新人在行动——山西太原开展“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培养时代新人在行动

——太原开展“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

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

2018年1月27日

  2月6日晚,山西太原市举办“时代新人说——平凡的力量”大型讲述活动。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我们一直在认真思考三个问题:一是如何使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持续深入,并且把学习的热潮转化为自觉的行动?二是进入新时代,怎样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投身民族复兴大业?三是宣传思想工作需要什么样的转变才能适应新的挑战?

  我们的理解,这三个问题最终都落在人上,关键在为了什么人、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上。学习是为了武装人,武装人是为了更好的行动,而只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贡献力量,也才能越来越接近我们的目标。宣传的本质是动员,抓住人、抓住人心,也就抓住了问题的牛鼻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大的时代命题,必将贯穿民族复兴道路的全过程,我们必须做出回答。为此,中共太原市委开展了“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活动,把培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时代新人作为政治动员、作为学懂弄通做实的具体实践。

  一、我们的思考——从历史的角度提出时代的命题

  开展这样的活动,基于以下几点思考:

  1.进入新时代,传播新思想,需要有新人。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讲的,培养担负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没有秉承新思想的人,完成新时代的使命就是一句空话,人是最关键的因素。

  2.共产主义的最终目标是全人类的解放,也就是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所以,新时代的伟大历史实践,新思想的学习贯彻,既需要时代新人,同时也造就时代新人。也就是说,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人身上。今天,培养这个时代需要的时代新人就应该成为一项极端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3.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百年前,当北平学生走上街头的时候,当十几个人在南湖的一条小船上开会的时候,一个新的时代已经悄悄来临了。那个时候,绝大多数中国人还在沉睡。是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少数民族先进分子,顺应时代的潮流,承担起民族复兴的大任,唤醒万万同胞,开辟了一个新时代!他们就是那个时代的时代新人。新中国成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同样也标志着新时代的到来,也需要和造就了一大批自己时代的时代新人。

  4.新时代需要动员新力量。历史跨越百年,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相比百年前,有三点不同:一是那时是少数人觉醒,现在是13亿中国人都见证了这一时刻,是全民族觉醒,更重要的是有一个8900万党员的强大政党带领;二是那时我们还是积贫积弱,现在则是已经进入强起来的时代;三是那时是被动地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四处碰壁,流血牺牲,现在是主动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去实现民族复兴,有自己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

  这三点不同,注定了我们每个人都不能当历史的旁观者,每个人都肩负着一份民族复兴的责任,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到国家强起来的红利。也就是说,每个人在参与创造新时代的同时,也是创造自己的美好人生。

  所以,我们的任务是调动更多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唤起大家行动起来,加入我们的行列,做时代新人,汇聚起磅礴的力量。

  5.每个人都可以做时代新人。不论职业、年龄、身份,人人都可以在新时代里找到自己的坐标。这个时代新人,核心就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是怀抱理想、顺应潮流、勇于担当、永葆奋斗姿态的人。

  6.学是为了做,学重在做。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在做,就是做时代新人。

  7.山西太原应该有自己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6月视察山西时指出,山西的政治生态由乱到治,经济发展由疲转兴。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山西这样一个经历塌方式腐败的地方重新焕发了生机。作为省会,太原在学习贯彻中理应有自己的作为和担当,所以率先发起“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倡议。“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梢号”,这是太原发出的第一篇评论,也是太原组织时代新人活动的初心。

  二、我们的做法——用新时代的群众路线来发动和引导群众

  新时代践行群众路线,我们理解,一是群众导向,哪里群众多,我们指向哪里;群众喜欢什么方式,我们就用什么方式;群众愿意听什么内容,我们就创作什么内容,不是迎合,而是走近去引导。二是发动群众,让群众有愿望说、有兴趣做,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一直在相互感染、相互激励,我们组织者成了受教育者,群众则在参与中实现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整个活动从2017年11月2日市委召开各界代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正式发出“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倡议开始,分学习、讨论、实践、推树、深化五个环节,环环相扣,层层推进。三个月来,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组织“时代新人”标准大讨论。组织标准大讨论,一是为了使学习更深入,因为只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新时代的意义、内涵和特点、深刻理解民族复兴大业的奋斗目标和实现路径,才能明确时代新人的标准。二是为了让每个人在学习讨论中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努力方向。

  市委宣传部、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太原社会科学院率先发起“时代新人标准”讨论,随后重点组织了创新创业人员、脱贫攻坚第一书记、自媒体新媒体青年、中小学校长、政务窗口服务人员、志愿者等10场讨论会作为示范引领,全市机关、县区、企业、农村、学校等纷纷组织座谈研讨,围绕“时代新人的标准是什么”“我眼中的时代新人”开展“1+X”标准讨论,探讨时代新人的共同标准即“1”,并结合各自岗位讨论做时代新人的特殊要求即“X”。讨论会统一采取提一个标准、讲一个故事、说一段“新人语录”的方式进行。

  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大中小学校标准讨论会177场,参加人数2万余人;市公安局将主题党日与标准讨论相结合,推行“你讲我引”,民警结合实际讲观点,支部书记带头点评,引导大家归纳完善;团市委重点举办了岗位行业青年、创新创业青年、学生干部青年、青联委员代表、新媒体自媒体青年、向上向善好青年六大界别专场讨论会。截止目前,线下讨论会已举办1000多场,近10万人积极参与。太原日报专门开设“学习讨论会”栏目,连续刊发28期,采访各界人士,特别是专家学者、行业模范360余人,引导讨论走向深入,并提炼出关于“时代新人”标准的十大高频词:理想、本领、担当、自信、道德、奉献、实干、进取、创新、奋斗。

  2.举行“时代新人说”大型讲述活动。讲述活动的主题是“讲时代故事,发时代先声,做时代新人,树时代新风”,采取演讲比赛的形式,以“岗位、人物、故事”为主线,分“时代新人之我见”“时代新人我先行”“我眼中的时代新人”三个板块,广泛发动基层和群众讲你、讲我、讲大家,推荐时代新人线索、讲述自己和身边时代新人故事。

  讲述活动2017年11月22日启动,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发动,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两个多月里,全市各党(工)委、各县(市、区)及省城部分院校共27个分赛区举办比赛逾500场,参加比赛人数4000多人。活动借助新媒体、新手段扩大传播效应,在微信、微博、手机台等进行网络直播和网络投票,引发了场外观众更多关注热议和广泛参与,比赛期间,乐直播、太原手机台、微博等手机端观看人数累计接近400万人次。

  演讲者中年龄最小的选手年仅10岁,最大已年过七旬,其中有水道清理工、机车工人、高铁无损检测员、幼儿园男老师、供暖公司收费员、村党支部书记、工程师、海归创业者、微商、保姆、保安、矿嫂、瓦斯检测员、大学生、机关公务员、城管队员、医生、社工、银行职员、救援志愿者、公安民警、检察官、劳动模范、军人、修理工等,涵盖了各行各业。

  讲述者结合工作岗位与职责,通过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生动诠释了平凡人在平凡岗位上也可以有不平凡的坚持和追求,深深感染了大家,让人温暖、给人启迪、催人奋进。微博微信上纷纷留言:“感觉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感谢时代新人的付出,有你们,太原之幸、时代之幸”“美丽太原因这些善良、可爱、奋进、阳光的平凡人而荣耀”“时代新人说,有趣有料有希望,给你101分,多出一分拿去骄傲”。评委感言:“我为能参与并见证这一活动而感到光荣与自豪!”更有自媒体人观后在公众号里感叹:怎么样?感受到时代新人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时代的响应了嘛?你还在日常丧吗?

  2018年2月6日,市委宣传部挑选20名时代新人代表,与腾讯视频合作,录制并全网推送“时代新人说——平凡的力量”。

  3.开展“时代新人我先行”实践活动。讨论和讲述活动激发了大家立足岗位争做时代新人的热情,各行各业纷纷开展“时代新人我先行”“时代新人我担当”等实践活动。

  成成中学的学生以80年前举校从戎、共赴国难、血洒疆场的400多名师生抗日游击队为榜样,向全市中学生发出“时代新人向我看”的倡议,号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太原志愿者服务平台推出100名优秀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开展“时代新人我代言”活动,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争做时代新人。

  迎泽区在桥东街道试点设立“时代新人工作站”,按照“六有一常态”(有统一标识、有固定场所、有新人队伍、有服务项目、有管理制度、有规范档案、坚持常态化开展活动)标准建立,把空巢老人、残疾人、计生特殊家庭、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作为服务重点结对帮扶,并在全区推广。

  市政务服务中心各单位围绕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普遍开展“擦亮为民窗口,争做时代新人”活动,精神面貌和服务质量出现明显变化。万柏林区政务服务中心食药监窗口以争当时代新人就要耐得住性子、想得出点子、创得出路子为要求,总结窗口经验,编制了简单明了的《办证须知》,用图谱的形式让群众一看即明,同时简化申请材料,从最初的十几项精简到5项。目前在六城区中,他们是办理食品经营所需材料最少、时限最短的窗口。

  出租行业正在组织“的哥的姐在路上,时代新人在行动”活动,全市8000多出租车司机向社会作出6项公开承诺;市直机关开展“加强作风建设、服务人民群众、争做时代新人”实践活动;市住建委开展“时代新人、筑城工匠”主题活动;扶贫干部开展“当好第一书记、争做时代新人”实践活动;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时代新人我学我做我成长” 活动……各行各业兴起了争做时代新人的热潮。

  4.探索时代新人培养路径。活动之初,市委宣传部专门成立研究小组,邀请省社会科学院、省委党校、山西大学等省城高校和社科理论单位的专家学者参与,并组织撰写系列理论文章为活动提供理论支撑。

  一是提出“复兴者”概念,梳理四个不同时期时代新人的特点,为时代新人贴上“标签”,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需要“革命者”、新中国建设时期需要“建设者”、改革开放时期需要“改革者”、新时代民族复兴时期需要“复兴者”。

  二是重点围绕时代新人作为“复兴者”的“价值追求、性格特质、素质要求、人生态度”四个方面,进行研究探讨,深化对“时代新人”的理解。

  三是在学生教育中开设培养时代新人思政课,探索培养时代新人的路径方法规律。以太原市成成中学为试点,将“时代新人”纳入思政课教育,全校动员,全员参与,师生互动,开设了如一篇文章《为人民服务》、一首歌曲《国际歌》、一封家书《左权等烈士家书》、一部电影《战狼2》、一种精神“致敬中国女排”等系列思政研习课,已上了35堂。

  目前,正在与山西师范大学筹备建立“时代新人培育研究基地”。

  5.创新宣传理念和传播手段。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工作会上,我们提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三者、六转变”的要求,“三者”即明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使命:新思想的传播者、新文化的建设者、新时代的动员者;“六转变”包括从传统性思维到互联网思维的转变、从唱“独角戏”到演“群英会”的转变、从普通宣传工作者到新思想传播者的转变、从自说自话到走群众路线的转变、从注重形式到“内容为王”的转变、从过去靠“两条腿”走路到全领域改革的转变。把时代新人活动作为实现转变、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一次实战练兵。这项工作被中宣部列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报道必选线索,对活动的拓展和深入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整个活动中,我们实现了11个第一次。

  1)第一次召开由新媒体自媒体人参加的策划会。2017年10月18日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策划会,第一次邀请新媒体、自媒体、网络大V参与策划,尝试将非官方新媒体纳入宣传工作队伍,拓展发声渠道。

  2)第一次通过自媒体平台发布倡议书。2017年11月2日座谈会发出“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倡议,拥有39万关注数的本土文化IP“陈小醋”微信公众号会后第一个发声:“陈小醋要做时代新人了”,并配发倡议书,阅读量近6万多次。

  3)第一次开通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市委宣传部首次开通“时代新人”微信公众号,一周内关注数5万多人,截止2018年1月26日,发布信息共436篇,总阅读量已超过245000+。

  4)第一次推出“时代新人”主题公交车。打造了太原市最主要的2条公交线路15辆“时代新人”主题车厢,借助卡通形象宣传时代新人。

  5)第一次集中对活动做微视频等新媒体产品宣传。制作30部时代新人系列微视频,陆续推出新媒体产品如演讲大赛海报、动漫片、微采访、H5等。H5和微视频逐渐成为“时代新人”主题活动中重要宣传手段。

  6)第一次开通网上直播。2017年12月5日第一次通过睿视传媒(山西唯一一个新三板文化传媒挂牌企业)网上直播“时代新人”标准讨论会,此后,视频直播在讲述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最初一次活动收看一万多人次,到现在一次活动30万人次。

  7)第一次采用网络投票。在“时代新人说”6场复赛中,首次采取网络投票方式评选优秀宣讲者,网络投票总数61万票。

  8)第一次和网络大V合作发起微博话题讨论。联合网络大V在新浪微博发起#时代新人#讨论话题,目前,新浪微博中共有关于时代新人的讨论话题6个,总阅读量超过1200万。

  9)第一次把所有官方“两微一端”融合起来。整合粉丝量有500余万的全市各级各部门所属400余个“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建立官方新媒体宣传矩阵,围绕“时代新人”集群发声。截止1月26日,包括这些新媒体资源平台在内,主题活动网上发布信息共计13636篇。

  10)第一次与腾讯平台组织官方活动。与腾讯合作举办“时代新人说”大型讲述活动,改变原来电视首播模式,在腾讯视频上首先发布。我们做内容设计和把控,腾讯做形式包装和渠道传播,尝试借助新的平台和手段,增强活动的传播力。

  11)第一次在微博上开支部讨论会。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七个支部轮流在微博上开展“时代新人”标准讨论,让宣传干部学习使用微博等新工具、转变新理念,同时也为互联网+党建试水。

  传播理念和传播方式的改变,一方面把分散的力量集中起来,把有效的资源整合起来,拓宽我们发声的渠道,形成声势;一方面倒逼宣传工作的转型,使我们必须面向群众,以群众喜欢、满意为出发点,同时也在转变中赢得了群众。

  三、活动效果——兴起争做时代新人热潮

  时代新人活动对于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对于提升士气、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调动了积极性,提升了精气神。太原最近流行两句话,人民日报头版上的标题:“太原,精气神更足了”;网友的评论:“时代新人点亮太原城”。“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凝聚了太原的精气神。小到太原一座城市,大到整个民族复兴道路,都需要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做时代新人就是动员更多力量投入民族复兴大业。

  ——引领了新风尚,树立了新追求。开展主题活动就是让每个人都有态度、有思考、有目标、有行动。特别是选树时代新人,讲时代新人的故事,在社会上引领了一种风气,引导人们正确的价值追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让整个城市觉得昂扬向上。

  ——彰显了平凡的力量,使人们找到内生动力。近三个月的主题活动,最突出的感觉是时代新人就在我们普通人当中。平凡岗位平凡的人物,平凡故事平凡的力量,让我们真实的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这些平凡的力量,彰显着新时代应有的真实的人生态度,给人以启发、以激励,让每个人能够发现自己的价值、发现工作的意义,在学习对照中激发了积极向上的内生动力。

  我们努力通过这一活动告诉大家:你的故事哪怕再平凡也是这个时代的故事,你的力量哪怕再微小,也是推动时代进步的力量。

  四、启示

  第一,培养时代新人的意义。活动之初,我们就在思考,与以往选树各类先进典型有什么不同,根本的区别可以概括为“三个一”,就是新时代的动员要唱响三句话,即一面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条道路——民族复兴的道路,一个共同的名字——时代新人,这样便于更好的凝聚共识和力量,把人民群众紧紧团结起来。这也是我们整个活动始终把握的。

  第二,主题活动是引导学习走向深入的有效载体。在活动中,我们体会,一是推动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入理解领会;二是带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三是活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调动了学习的热情,做到了见人见事见行动;四是使学习贯彻有了一个集中发力点,把人们分散的精力有效地集中到一起。

  第三,主题活动是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益探索。时代新人的本质是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这项活动一是立足抓住人心,二是注重喜闻乐见,三是强调实践养成,四是把目光聚焦大多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塑造贯穿始终。从目前的效果,特别是群众欢迎和参与的程度看,这是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有效载体。

  第四、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做了铺垫、打下基础。一方面活动所营造的氛围、凝聚的人心力量,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做了很好的预热和准备,而且使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连贯起来;二是活动发现和推树了一大批先进典型,这些先进典型具备新时代的品质特征,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中学习的榜样,同时探索和积累的有效方法经验也可以直接运用到主题活动中,有利于实现主题教育的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3日 14: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