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十六讲:党的建设总要求

微信扫一扫 ×

主讲嘉宾:谢春涛 中央候补委员

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教授

  谢春涛:大家好,欢迎来到十九大党章公开课!

  十九大修改党章把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写了进去。总要求当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党的建设的新布局,就是党的建设从哪些方面进行?过去一说党的建设的布局,很多同志会想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但这次的说法不一样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为什么做这个变化?我觉得变得很必要,变得很有道理。比如说这次明确把政治建设写进去,提出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视频】朗读党章《总纲》(节选)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谢春涛:首先,政治建设。过去这几年我们谈党内政治生活谈得比较多,要严肃、规范。我们党是政治组织,政治组织的生活就应该有规矩。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用这些准则来严肃规范党内的政治生活,尤其是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有些地方过去出现了所谓塌方式的腐败。为什么这些地方腐败那么严重?应该说就是这些地方的政治生态出了问题。政治生态如果要坏了,很多干部就容易出问题。比如说有些地方的贿选涉及很多人,这些人出现问题不就是和政治生态有关系吗?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过去几年一再强调,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我们就应该用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去约束规范党内的政治生活。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党必须做到令行禁止,中央决定的事情各级党组织就要不折不扣的执行。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中最最重要的,如果这方面的建设搞不好,其他的建设无从谈起。

  第二,纪律建设。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写入党章的,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我们党修订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六项纪律覆盖面非常宽,每一项纪律都有一系列的具体规定。哪些事不能干,干了之后会给什么样的处分都是清清楚楚的。我们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这些党内法规,也通过媒体等等各种方式,把这些纪律要求公之于众,让老百姓也明白,如果老百姓发现哪个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了这些纪律可以举报。举报了之后,各级纪委会对这些违反党纪的党员领导干部给以应有的惩处。

  第三,制度建设。原来制度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布局一部分,现在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各个方面建设都要形成制度。包括思想建设也要形成制度,比如说“三会一课”制度等等。组织建设更可以定出规矩来,比如说选干部怎么选,过去五年进行了成功地探索,现在选干部越来越规范、越来越严格,带病提拔的现象越来越少。

  党的建设新布局的提出,总结了过去五年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也总结了我们党成立九十多年以来不断进行党的建设的经验。十九大修改党章,不仅提出了总要求、新布局,而且还明确提出了党的建设的五个方面的要求,讲得都非常好。

  第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我们党的基本路线是1987年党的十三大确定的,简称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是四项基本原则,一个是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过去这几十年来,我们党取得巨大的发展成就,就是因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所以这个基本路线是我们党所必须坚定坚持的,绝不允许偏离,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第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这也是我们党非常成功的一条经验。我曾经跟原苏东执政党人士进行了交流,他们就在反思为什么会出问题,观察研究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取得巨大成功。我觉得有一条说准了。他们教条式对待了马克思主义,有人就讲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后,在苏东地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停滞了,讲的还是一百多年前那些话,没有讲出新话。马克思主义如果停滞不发展了变成了僵化的教条,能起到应有的作用吗?肯定不可能。

  我们党跟他们完全不一样。毛泽东同志很早的时候就提出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革命取得了巨大成功。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又把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结合中国的国情,结合我们的时代特征,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实践就充分证明了这个理论的正确性。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又与时俱进,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去五年我们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了这个思想的正确性和指导意义。

  第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这就是我们党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非常明确的讲出来了。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能走到今天,能得到全体中国人民的热忱的拥护和支持,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忘初心。十九大刚过,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到上海瞻仰一大的会址,到浙江嘉兴南湖瞻仰一大的红船,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带头宣誓入党誓词,就是提醒全党要不忘初心。

  第四,坚持民主集中制。这是我们的根本组织原则,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党做决策、选人等等都是民主的。决策作出之后就会有深厚的群众基础,选出的干部也能够得到党内的广泛认同。执行的时候,强调集中、强调纪律、强调四个服从,使我们党有战斗力、执行力。十八大以来更加强调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强调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领导一切。

  第五,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其正确性在过去五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验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排第四,但是重要性绝对是第一的。过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十九大换了两个字,把“还需”改成了“必须”,“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要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就必须把自身建设得坚强有力,体现出先进性、纯洁性。还要加强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不光要政治过硬,还要本领高强,我们党还要有好的作风、好的气象,坚决反腐败。只有这个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了,我们党才能得到人民的真正认可。

  所以十九大党章的修改,在党的建设这方面内容非常丰富。总要求讲出来了、新布局讲出来了,而且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每一个方面的要求都非常重要,都应该体现在管党治党的全过程。只要按照这样的要求去管党治党,我们党一定能够建设得越来越好。

  今天就讲到这里,下期再见!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3日 11:0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