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修改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在总纲部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自然段,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修改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样的修改,有利于在全党全社会树立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正确观念,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有利于抑制消极腐败现象。

  第一,对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我们党一直在根据实践拓展和认识深化寻找新的科学定位。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明确指出,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这解决了我们思想上的一个禁锢,即社会主义也可以发展市场经济。在此基础上,我们党对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认识不断深化。党的十五大指出“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党的十六大指出“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党的十七大指出“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党的十八大指出“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但“基础性作用”的定位并不彻底,容易让人理解为“基础性作用”之上还有一个更高层面的“决定性作用”,而且容易把“决定性作用”理解为政府的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历程和经验,明确指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一个新突破,标志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党章修正案吸收了这一重大理论创新。

  第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是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坚定决心的体现。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所谓“决定性作用”,是指市场在所有社会生产领域的资源配置中处于主体地位,对于生产、流通、消费等各环节的商品价格拥有直接决定权。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机制,主要包括价格机制、供求机制、竞争机制以及激励和约束机制。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以利润为导向引导生产要素流向,以竞争为手段决定商品价格,以价格为杠杆调节供求关系,使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达到总体平衡,生产要素的价格、生产要素的投向、产品消费、利润实现、利益分配主要依靠市场交换来完成。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只要实行市场经济体制,就必须尊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体地位和决定性作用,其他任何力量都不能代替市场的作用。

  第三,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是起全部作用,政府作用同样不可或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本质特征,是把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与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与市场体制有机结合起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比资本主义自由主义的市场经济体制更有优势,就在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兼顾了效率和公平。兼顾效率和公平,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政府在参与资源配置过程中的作用更加积极全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不仅仅是充当“守夜人”的角色,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市场化改革越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越完善,越要发挥好政府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等方面的职责和作用。

  总之,要讲辩证法、两点论,把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和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都用好,找准市场功能和政府行为的最佳结合点,切实把市场和政府的优势都充分发挥出来,更好地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特色和优势,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4日 06: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