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脱贫攻坚必须用好党建重要法宝——贵州省台江县抓党建促脱贫十攻略

中组部驻台江扶贫工作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进行脱贫攻坚,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在脱贫攻坚这个特殊战场上,如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抓党建促脱贫有实绩见实效,是新时代各级党组织的重大课题。2016年以来,贵州省台江县从“十项行动”入手,系统谋划党建促脱贫攻略,撸起袖子精准施策,下绣花功夫扎实推进,在探索党建扶贫新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攻略一

十项行动强化党委集中统一领导

和党建与脱贫深度融合

  一是建强领导核心行动。严明县委脱贫攻坚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加强脱贫攻坚统筹指导和工作调度。二是锻造“四铁”骨干行动。建立“四位一体”从严管理干部机制,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人用人重要依据,全面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化能力。三是夯实基层基础行动。完善乡、村两级组织体系,加强村党组织表彰激励和整顿转化,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作用。四是强化示范引领行动。推动农村党员带头脱贫致富,在职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服务脱贫,全方位提升农村党员队伍能力素质。五是壮大人才支撑行动。实施“苗岭之光”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计划、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才培养“十百千万”工程、“四个一批”新型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计划,厚植脱贫致富、创新发展人才第一资源。六是凝心聚力建功行动。统战群团联动,形成合力攻坚局面,依靠群众凝聚最广泛脱贫力量。七是精准落实政策行动。加强脱贫攻坚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研究转化,推进政策精准落地和运用创新,用好、用活、用足。八是宣传舆论引导行动。全方位宣传发动,引导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充分激发群众“我要脱贫”内生动力。九是基本保障提升行动。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升级改造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加强规范化建设,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十是正风肃纪护航行动。深入推进铸廉行动、铸勤行动和铸魂行动,加大民生事项尤其是扶贫资金监督管理。

  攻略二

十基五本铸强县乡领导班子

基本能力和干部基本素养

  一是熟悉基本情况。共7大类21个方面,包括天(时)、地(理)、人(口),村(庄)、寨(子)、房(数),钱(财)、粮(产)、畜(牧),文(化)、史(传)、俗(风),民(养)、学(校)、医(院),灾(患)、险(地)、害(病),优(势)、新(业)、特(产)。二是明晰基本职责。牢记强核心抓党建、促改革谋发展、攻脱贫惠民生、保平安维稳定四个方面基本内涵和具体要求。三是理清基本思路。按照摸实情知家底、学战略找定位、对标杆知差距、定目标寻路径的四个步骤,理清目标思路。四是掌握基本政策。包括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基层党的建设基本要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策等五个方面。五是健全基本制度。建立健全党委领导和理论学习、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岗位责任和业务规范等七大项制度。六是完善基本组织。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基层政权组织、党的群团组织、村民自治组织和村级集体经济等七方面组织建设。七是培育基本队伍。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站办所负责人、村(居)“两委”班子、党员、村民骨干和带头人等七方面队伍建设。八是提高基本能力。练好坚守政治规矩、学习调查研究、语言文字表达、运用现代科技、带领发展经济等十项基本功。九是养成基本作风。培养马上就办之风、敢于担当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清正廉洁之风。十是抓实基本生产。从定好发展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培育市场主体、强化业务培训等七个方面入手推动发展特色产业、致富本地百姓。强“十基”重点引导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如何做事,固“五本”重点引导各级干部加强个人修养、争当好干部。一固初心之本,二固规矩之本,三固信念之本,四固品德之本,五固清廉之本。

  攻略三

十有五化完善村级治理体系提升村级治理能力

  一有好的领导班子。突出政治功能,开展铸魂行动,班子成员团结务实清廉,双带能力强,制度运转规范,自身建设严格,干部群众公认度高。二有靠得住的党员队伍。对党忠诚老实,带头作用明显,诚信守法守纪,家风家教良好。党员队伍发展正常、结构合理。三有好的村干部培养成长机制。把产业大户、能人和知识青年培养成党员,把产业大户党员培养成村班子成员。四有好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走小康路,喝小康水,住小康房,用小康电,通小康讯,建小康寨。五有好的党群活动阵地。阵地建起来,旗帜树起来,窗口亮起来,制度转起来,图书看起来,文体动起来,会议开起来。六有好的集体经济组织。依法注册成立,带头人创业能力强,制度章程严密,经济收入稳定,群众受益面大。七有好的富民产业。产业形成一定规模,有龙头企业或致富能手带动,有相对稳定市场销路,与贫困户有具体利益连接机制。八有好的村寨社会治安。村规民约落实执行得好,无刑事案件,无治安案件,无黑恶势力,无黄赌毒,无邪教,无非访,无矛盾纠纷上交,无公共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事故。九有好的村寨环境卫生。环卫设施完善,分类处理垃圾,寨容寨貌整洁,常态专人专抓,严格考评奖惩。十有好的群众基础和口碑。干部和党员年初有承诺、年中有践诺、年终有评诺,群众对党支部和党员满意度高。“十有”建构村级治理基本体系,“五化”提升村级治理水平。一是群众化。干部必须定期到村到户宣传政策、解决难题、化解矛盾、回应诉求,常态化做好群众工作。二是规范化。各项工作要按章理事,干净做事、依法办事。三是项目化。建立工作台账,限期落实,销号管理。四是信息化。运用“农户之家”系统平台,提高到村工作效率。五是机制化。工作措施往实处做,目标考核兑现奖惩,民主评议检验成效。

  攻略四

十方联动搞活舆论宣传提振士气坚定信心增强斗志

  一是会议宣传全面发力。各项工作都要与脱贫攻坚挂起钩来,书记、县长带头反复讲脱贫政策、讲攻坚要求、讲联系服务。二是党课宣传下乡入村。县级干部带头进村入寨,为干部、党员和群众讲党课。村村办起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建起道德讲堂、法治讲堂、青年夜校和巾帼讲堂。三是政策宣传进家入户。从帮助改善环境卫生点滴实事做起,引导群众增强感恩意识、提高脱贫技能、养成文明习惯。四是典型宣传以情动人,促进全社会增强向上向善力量。五是理论宣讲进学校、进课堂。把学校作为宣传重点来抓,系统向青少年讲历史、讲文化、讲党恩,引导长志气、明道理、树目标。六是主动争取上级党报党刊权威宣传。组织好专题专访、典型个访、集中采访,争取中央和省州党报党刊对台江党建扶贫和脱贫攻坚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深度报道。七是借助重要网站广泛宣传。与重点新闻网站加强工作对接,用好基层宣传队伍和微博、微信达人,多渠道发出台江声音、讲好台江故事。八是建构县域全媒体格局。组建县新闻中心,开通县广播电台,建立电视、广播、网站、报刊信息资源联动共享机制。九是社会宣传持续深化。把橱窗、灯箱、标语牌等广告宣传阵地用好用活,推动党建促脱贫家喻户晓。十是“双语”宣传入脑入心。开通苗语新闻,通过苗族歌曲、漫画、小品和歌舞宣传党的好政策。

  攻略五

十户一体党带群强带弱富带贫

组织群众抱团干同致富

  “十户一体”主要内容是:在现有行政村和村民小组基本治理框架不变基础上,在村寨和村民小组之下,按照居住相邻、技能相似和产业发展意愿相同原则,把十户左右群众捆绑成一个一个发展主体。每个发展主体相对均衡地配置富裕户、一般户、贫困户,党员户、非党员户,有劳力户、无劳力户,有留守人口户、无留守人口户。每个发展主体推选一名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党员或群众为户长,在村“两委”和村民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各发展主体共同负责区域内环境卫生、平安综治、社会诚信和公益事业、民主监督、产业发展等6个方面的建设。每个发展主体内推行工作不力连带责任,形成互帮互助、互相督促和制约工作机制。台江63个中心村现已建成1400多个自治互助体,不少融入产业链,成为村民致富的靠山。

  攻略六

十措并举发展脱贫产业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一抓产业扶贫政策学习宣传。制作宣传册、口袋书帮助学,让乡村干部和贫困群众掌握优惠产业发展政策内容。二抓产业规划和项目库建设。制定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根据规划建好产业扶贫项目库,抓好项目申报。三抓产业发展龙头建设。重点推进省级农业园区建设,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贫困群众园区就业或居家生产。四抓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利益联结机制建设。由村“两委”牵头探索组建股份经济专业合作社,引导村集体用资金、土地等入股合作社、水电站、加油站、养殖场。完善扶贫产业项目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力争实现对贫困户多个扶贫产业项目覆盖。五抓优势产业市场拓展和品牌建设。加强农特产品“三品一标”建设,打造“台江真味”等自主区域公共品牌。六抓金融支持。积极争取省州扶贫产业子基金,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扶贫产业。七抓涉农资金整合。围绕主导产业和重点项目,整合各部门涉农资金,重点投入到精品水果、稻田综合种养等产业。八抓全员就业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安排企业用工岗前培训和技能培训。九抓农文旅一体化融合发展。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与民族文化旅游产业有机结合,把农特产品加工成旅游商品,通过电商搭建销售平台。积极推进一二三产融合,扶持农特产品加工企业,建设以农特产品加工为主的返乡创业园,延长产业链。十抓督查调度持续加压。成立专班推进产业发展,经常调度督查,及时问责推进不力责任人。

  攻略七

十问十清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战略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针对苗族群众文化水平不高、很多人听不懂普通话的实际,台江县编写“十问十清”顺口溜,要求干部熟练掌握。一问家中几口人,记清户主姓和名,全家老少要记录,户口本来做证明;二问信息准不准,弄清劳力最要紧,信息质量好不好,逻辑关系来参考;三问生活好不好,摸清是不是低保,五保补助得多少,是否按时存取了;四问收入有多少,算清平时账来往,工资经营和财产,再加转移收多少;五问是否移民了,弄清房子好不好,饮水是否安全了,衣服粮食暖和饱;六问教育好不好,记清补助有多少,在校读书有多少,一定不要辍学了;七问家人好不好,记清合医要交了,生病住院国家保,大病小病不怕了;八问产业好不好,弄清田地有多少,种养项目生态补,合作分红得多少;九问帮扶人是谁,记清干部来几回;帮扶措施要扎实,一起帮忙把贫脱;十问是否脱贫了,记清共产党最好,脱贫政策一样好,小康社会不能少。

  攻略八

十联六常县级干部带头推动

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深耕基层

  “十联”就是每一位县级领导干部都要联系10个方面基层单位或代表性人物,包括1个乡镇(街道),1个村(居、社区),1所学校,1家卫生院,1家企业,1个社会组织,1个农村专业合作社,1名专业技术人才,1位“两代表一委员”,1位离退休老同志或老党员,1位本地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县委组织部为每位县级干部编印《“十联六常”工作手册》,要求围绕“十联系”做到“六经常”。一是经常联络,建立良好沟通关系。二是经常走动,建立良好个人友谊关系。三是经常帮困,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四是经常宣讲。主动到联系单位宣传党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和脱贫攻坚知识、农村实用技术知识等。五是经常指导。帮助联系对象制定发展计划、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子。六是经常总结。帮助总结提炼党建扶贫、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好做法,宣传推广联系单位创造的好经验。

  攻略九

十步法导引驻村干部长能耐埋头干办实事

  第一步,明政策、知决策、学方法。首先要学习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政策要求,学习具体决策和工作安排,学习其他地方好经验好做法。第二步,熟人头、多沟通、建联络。第三步,察地情、阅史情、摸人情。第四步,紧互动、细观察、抓底细,做到人头熟悉、心中有数。第五步,交朋友、识准人、捋问题。第六步,跳出来、问计谋、求外援。带着问题清单和自己的思考及打算,到县乡与分管领导和帮扶部门沟通,共同把脉如何开展工作。第七步,融进去、求共识、树典型。融入村“两委”班子和村民群众生产生活中去,努力形成工作共识。第八步,办实事、惠民生、暖人心。第九步,定计划、帮产业、助项目。帮助所在村选定发展产业方向,共同制定产业发展计划和规划。第十步,强组织、带党员、育人才。在推动工作实践中发现干部、培育人才、加强组织、建好班子。

  攻略十

十公开全面强化监督促进村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统一

  一是村治责任公开,二是基本党务公开,三是基本村务公开,四是惠农资金公开,五是财务收支公开,六是政策优惠对象公开,七是村干待遇公开,八是文明养成公开,九是平安建设公开,十是承诺奖惩公开。

  编后:

  目前,台江党建扶贫十攻略有的已经落地生根,有的还在继续深化,有的还需要完善提升,其对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加强和推动已经显现。

  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教育医疗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顺利推进,1.8万名贫困人口减贫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4%下降到16%。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全线飘红,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增速在黔东南州、贵州省的排位全面前移,城乡面貌大为改观。

  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增强了,发展的自信心增强了,干事创业劲头增强了,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有明显改变。2017年贵州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台江在全省排17位,较上年直线上升28个位次。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3日 14: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