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大同市南郊区四措并举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抓好流动党员学习管理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山西省大同市南郊区多措并举强化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确保流动党员学习“不掉线”、流动“不掉队”。

  一是建立实时台账。广泛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活动,建立流动党员台账,对流动党员的个人信息、流动去向、联系方式、党费交纳情况等逐一登记造册并及时更新,将流动党员台账建设工作纳入乡镇农村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党支部书记抓党员管理的主业意识,提高他们的重视程度。

  二是建立日常管理机制。对外出流动党员,由党支部指定1名党务专管人员与其保持日常联系,并通过手机短信、QQ群、电子邮件等网络平台作用,将党的相关精神、政策理论等知识及时传达给流动党员,使流动党员与组织“心贴心”。每年对流动党员开展组织关系排查,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多种方式准确掌握流动党员的流动去向,及时登记上报。

  三是抓好教育培训。积极开展流动党员行前教育和返乡集中教育,充分利用流动党员返乡过节的契机,通过开展一次组织生活会、举办一次外出学习工作交流介绍会等形式,对外出返乡党员进行思想引导和教育。针对流动党员较分散难管理的现状,依托党建网站、QQ群、微信等网络媒介,适当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流动党员的政治素质和学习意识。设立开通“流动党员论坛”,探索建立流动党员网上党支部,尝试推广网络党日活动,实现党组织和流动党员在网络上进行沟通交流,有效解决流动党员“活动无场地、缺资金、时间无保证”等问题。

  四是开展流动党员激励关爱活动。根据流动党员的现实表现和双向带动情况,通过评选“先进”,鼓励流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为家乡富裕出力。春节和“七一”期间通过开展慰问困难流动党员及其家属活动,做好流动党员遇到工伤生病、家庭变故、生产生活困难等“必访”工作,体现党的关怀和温暖。流入地党组织进一步规范党员服务建设,为流动党员提供就业培训、法律援助、信息咨询、房屋租赁、子女入学、生病就医等服务,经常性的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与流动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帮扶机制。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5日 14:36 来源:山西组工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