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十七讲:坚持好干部标准

微信扫一扫 ×

主讲嘉宾:谢春涛  中央候补委员

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教授

  谢春涛:大家好,欢迎来到十九大党章公开课!

  十九大修改党章对于干部队伍建设增加了很多新的内容。这些内容总结了过去五年我们干部队伍建设的成功经验。比如说明确提出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虽然只有六个字,但是面很宽、很广、很全面。而且领导干部如果做到这些要求了,确实是党和人民所需要、所信赖的好干部。

  【视频】朗读党章(节选)

  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党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反对任人唯亲,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谢春涛:第一,忠诚。忠诚是从政治方面讲的。要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不是口头说说而已,比如说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认同不认同,拥护不拥护,能不能坚决地贯彻执行。再比如对于党的指导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同不认同,是不是自觉地按照这些思想理论的要求来约束、规范自己的行动。忠诚于人民,是不是真正把人民利益放到最高位置。显然忠诚极端重要。

  第二,干净。干净是绝不能有贪腐的行为,绝不能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谋私。这一条必须做到,做不到一定不能使用。不仅不能使用,而且一定要对他们进行查处。

  第三,担当。既然是领导干部在那个位置上就得有担当的意识,也得有担当的本事。不能占着位置不干活、不作为,否则绝对是为党和人民所不能容忍的。习近平总书记是敢于担当的典范,以身许党许国,过去几年之所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的担当起了非常重大的作用。比如说全面深化改革,碰的不都是难题吗,啃的不都是硬骨头吗?再比如反腐败也不容易,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三亿人民。我们对各级领导干部也应该有这样的要求。如果没有担当意识,或者有这个意识但没这个本事,这样的人绝对是不能提拔、不能重用的。

  选干部的原则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也是政治方面的要求,如果这方面不行,哪怕有才也不能用。如果一个人“德”出了问题,越有才、才能越强,可能起的作用越消极,甚至破坏性作用越大。所以“德”应该放到“才”的前面。再比如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党选人用人就得按照这样的要求,不能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来一路走下来,越走越好,与我们始终坚持这条也是有关系的。

  十九大党章明确提出,积极推进干部制度改革。过去几年我们改革不少,十八大之后很快就修订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一些方面就做了改变。比如说解决干部政绩观的问题,评价干部不简单以GDP论英雄,更多注重发展质量、民生、环境、就业。选干部的考核内容、考核标准等变了,显然这个导向是非常好的。

  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决纠正了“唯票取人”的问题。过去在有的地区、有的部门出现了简单化的倾向,推荐谁票多谁上来。说起来似乎是民主,但是仔细想一想毛病不难发现。如果谁比谁多几票,多的人上,那好了,在投票推荐的环节上一定会有人想方设法地拉票。再有“唯票取人”也会让有些人投票不负责任,有的人不管组织上有什么要求,选干部什么标准,我投票就投老乡的票、投同学的票。“唯票取人”还会导致什么呢?有的人不敢担当、不敢负责。他如果要担当可能就会得罪人,得罪人到了这个时候,他不就丢选票吗?所以有的人就做老好人,多栽花少栽刺。

  十八大之后改变了,在选人用人问题上强调两条。一是加大各级党组织在选人用人问题上的权重。干部是你管的,这个干部优秀不优秀,各级党组织的负责人尤其是领导班子应该是很清楚的。另一方面,加大各级党组织在选人用人问题上的责任。人是你选的,选的对不对、准不准你要负责任。所以通过强调这两条,一定会让各级党组织在选人用人问题上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去选准选好。

  【视频】朗读党章《总纲》(节选)

  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培养和造就千百万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从组织上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贯彻落实。

  谢春涛:过去这几年选人,还要听取纪委的“廉政意见回复”。比如说准备用这个人,有没有违纪行为、干净不干净,纪委要提出负责任的意见。所以这条对于选干部的过程中把好关、防止出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

  再比如,过去这几年为了解决干部带病提拔的问题做了很多努力。提拔干部前一定要查他的档案,弄清楚他的年龄、学历,如果查出来这方面有问题,不仅不能用,而且一定要让他受到惩处。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如果连基本的诚信都有问题,在这些问题上都能造假,他怎么会对党和人民忠诚呢?再比如还要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状况。党组织通过对这些情况的核查看你这个人干净不干净、有没有问题。

  再比如我们干部任用要实行公示的制度,公示期间如果哪一个同志对这个干部有意见,觉得他有问题完全可以向有关方面去反映。对于这种反映有关部门一定要认真地查,一定要搞清楚到底有没有问题,如果有问题肯定不能用。

  过去这几年,我们在选拔干部方面可以说有一系列的制度创新。这些创新能够保证干部选得准确,能够使带病提拔的现象越来越少。

  总的说,这次党章把过去五年干部队伍建设的很多成果体现出来了。如果我们干部队伍建设依照党章的要求认真地做下去,一定能够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一定会使我们的干部队伍在各项建设当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今天就讲到这里,下期再见!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7日 07:41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