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扶贫】黑了皮肤,绿了山头——贵州石阡大屯村脱贫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行政村是脱贫攻坚的基本单位,所有扶贫政策最终都会落实到村一级。“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组织是群众的“主心骨”,越是深度贫困的地方,越是需要更多有拼劲、有经验、有视野的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当好“领头雁”。贵州省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党支部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在发展茶叶产业的脱贫致富路上摸爬滚打了15年,黑了皮肤,绿了山头,昔日漫山的荒坡变成了如今子孙受益的“金山银山”,十余年坚守托起群众致富梦。

  2003年,大屯村党支部书记周绍军放弃城市发展机会,毅然选择回乡带领村民们发展茶产业。大屯村有着平缓的山坡和肥沃的土地,早在上世纪70年代,大屯村就种有600余亩苔茶,当时,由于群众缺乏管理经验,茶园没有产生效益,正如群众们所说“茶叶虽好,却不是宝”。

  回乡后,他首先带领党支部把村里的600亩老茶园管理起来,让老茶园焕发新面貌,吸引一些村民加入到种茶队伍中来,通过近三年的努力,茶园面积就增加到了1500多亩。

  虽然茶园的面积发展起来了,但村里没有一个加工厂,真正懂茶园管护技术人太少,茶青的下树率不高,村民们见不到效益,许多人几乎放弃了对茶园的管护,群众也从种茶转向“骂茶”。

  2016年,大屯村党支部组筹措资金建起了大屯兆豊茶叶专业合作社,村民以茶园及土地入股合作社,合作社统一进行规范化管护。当年,茶园实现“复活”,园内建成“宋宝安茶叶育种基地”等20余个茶叶育种基地,翠芽毛峰加工生产线1条,年生产名优茶3吨、大宗茶20吨,人均种茶增收2000元。

  随着村里茶产业的发展和专业合作社的组建,人才缺乏成了大屯村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党支部一班人充分认识到,长远发展来看,人才的回归能够使大屯村的茶产业走得更远,村民的腰包更鼓。为留住村里的人才,村党支部利用春节期间人员相对集中的机会,挨家串户到村民家中作动员工作。

  柴家军是大屯村的贫困户,2011年种植了2亩茶,由于没有管护技术,茶叶长势不好,一直以来没有见到效益,2016加入专业合作社后,把茶园拿给专业合作社统一管护,他家的两亩茶长势良好,除去管护成本,去年的毛收入近2万元。

  柴家军说:“茶叶茶青、枝条都是卖给合作社的,我们一年一亩地有将近万把块钱的收入,由于有了专业合作社,我们种茶也比较放心,2017年的12月份我又新植了两亩新茶。”

  如今,在村党支部的带动下,大屯村正悄然发生变化,茶园面积不断扩大,村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收入稳步增加。全村丰产茶园已达1530亩,新植茶园500余亩,涉及13个村民组206户群众。2017年,大屯村人均纯收入达90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5830元,比2016年分别增收1468元和2495元,实现了产业健康发展,贫困户稳定脱贫。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2日 15:4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