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清原县“四化”模式推进远程教育规范化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辽宁清原县以远程教育“四化”模式为抓手,全面提升远程教育基础建设、学用结合、资源开发、领域拓展、保障机制规范化水平。

  站点建设标准化。在远教室建设方面,制定下发了《清原县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对远教室的规范布置从硬件设备、网络线路、牌匾标识、设备安装、环境卫生等方面都做了明确规定。截止2月中旬,118个远教室规范化布置基本完成;在站点管护方面,加强日常检查和设备管理,及时排除解决设备运转和网络运行故障;在学习收看方面,坚持“固定学习”加“自主学习”,充分征求基层党员群众的学习需求,做好备课、预告、收看、讨论等环节,真正把基层站点建设成为传达党的声音的重要渠道和加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阵地。

  学用实践基地化。结合“支部+X+贫困户”和“一村一品一产业”,探索推行远程教育“一村一基地、一月一学用” 工作模式,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在产业发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和服务保障功能,建立了58个村级学用基地,覆盖种植、养殖、制作业等,每月邀请专家在基地对群众进行技能培训,在其助力下,清原县各村产业发展迅速,实现了产业扶贫入户、群众脱贫有路的发展格局,为全县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稳步脱贫、同步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队伍管理规范化。实施远程教育五项制度,推行站点管理员队伍“211”模式;每月对站点管理员补贴30元,足额保障远教设备日常维护费用;建立巡查督导通报和组工干部联镇抓精准指导制度,重点抓好站点指导员责任落实和管理考核,实行日常督察、月通报、季点评,对后进站点支部书记实行约谈;每年县乡两级举办培训班,对站点指导员、管理员进行轮训;制定远程教育站点管理考核办法,年底组织对站点管理员、指导员工作情况进行考核,通报表彰一批示范站点、优秀站点管理员和指导员。

  宣传教育多元化。实行“远教平台+互联网+手机”深度融合的新模式,多渠道发挥远程教育宣传优势。依托远教站点主阵地,每月5号、20号定期播放学习内容,吸引党员群众参加学习,同时利用远教广场、户外LED显示屏等多媒体工具,在人流量较大的时间段播放十九大代表风采录等视频,积极传导社会正能量。利用“清原宣传”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宣传工作动态和政策信息,帮助党员群众了解县情、熟悉政策。在县有线电视台开通党员教育智慧电视平台,党员群众可以根据自身需求,点播教学资源课件、脱贫攻坚、基层党建动态等视频。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5日 07:16 来源:北斗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