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桂林“指尖党建”解基层难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将‘指尖党建’同发展生产、群众增收相结合,组织农村党员和群众学习政策法规、种养技术、农村电子商务等,促进了经济发展。”2月20日,全州县枧塘镇芳塘村委副支书王龙玉介绍,春节期间,他们组织党员一起看春晚,畅谈家乡变化,向返乡党员干部介绍了“指尖党建”,并让他们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

  自2017年3月桂林市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启动以来,该市创建了“教育培训全覆盖、党群参与无死角、基层服务广延伸”的“指尖党建”工作模式,初步形成了独具桂林特色的“指尖党建”工作品牌,有效破解基层党建难题,促进基层党建提档升级。

  “动动手指就能了解信息、在线学习、享受便捷服务,‘指尖党建’利用智慧平台打通了服务基层党员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效率更高,覆盖面更广。”桂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调研了解到基层对“指尖党建”的建设需求100余项、意见建议200余条,在此基础上制定下发文件,建立“市级指导+县级统筹+乡镇属地管理+村级个性化呈现”的“指尖党建”微平台运行模式。

  全州作为“指尖党建”试点县,在全县建立了县、乡(镇)基层党建微官网26个,村级党群服务微信公众号296个,关注的党员群众达5.1万余人,为全县党员特别是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提供一个集党建动态宣传、教育培训、便民服务于一体的信息平台。该县还搭建“红色电商”扶贫平台,在咸水镇、石塘镇、永岁镇、安和镇、两河镇等乡(镇)建立党群电商服务点74个,带富群众9.2万余人,实现了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名电商扶贫人才的目标。

  该市还特别强化“指尖党建”平台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的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平台的数据交流,不断提高“指尖党建”平台服务群众的水平。在灵川县,构建了“1+3”智慧党建平台;在七星区,建立了“漓东微报”微信公众平台;在平乐县,通过“指尖党建”助推引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在荔浦、资源等县,全面推动电商扶贫进农村,助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自治区远程办多次到桂林市就“指尖党建”运行情况进行调研。2017年11月,全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用工作现场会在桂林市召开,对“指尖党建”的经验进行了总结推广。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7日 01:27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