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好“三严三实”这把标尺——代表委员热议“三严三实”提出四周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三严三实’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争当新时代好干部。”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三严三实”又成为代表委员争相议论的热词。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严三实”要求,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三严三实”要求提出4年来,党员干部的制度规矩进一步树立,监督约束更加严格,作风建设成绩斐然,进一步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提高了党的执政能力,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在“严”和“实”上发力

  回想起4年前的情景,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代表依然难掩心中激动:“我深感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思想深邃、立意高远。‘三严三实’指明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道、做人准则和成事之要,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鼓作气抓作风、驰而不息改作风的坚定决心和恒心。”

  “三严三实”要求,着力点在“严”字和“实”字。

  罗建国说,深入学习和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作为安徽的党员干部,理应学习在先、贯彻在前。4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做到从严从实强党建、从严从实促发展、从严从实保民生、从严从实推改革、从严从实细管理。“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每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5年来民生支出达2万多亿元,占全省财政支出八成以上,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推进,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找准“严”和“实”这个着力点,以实际行动诠释为民服务宗旨,有力推动了山东住建事业平稳健康发展。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代表掰着手指,一项项给记者介绍近年来山东住建事业取得的可喜成绩:“城镇化发展迈上新台阶,累计8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住房工作取得新突破,城镇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7.5平方米,棚改规模连续3年居全国首位,600余万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有严的作风、实的举措。辽宁省朝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高伟代表说,在脱贫攻坚中,朝阳市坚持四级党组织书记抓扶贫,层层签订责任状。“脱贫任务不完成,包村单位不脱钩,帮扶干部不撤回。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负责所包扶贫困户的脱贫工作,做到不脱贫不脱钩,保证脱贫不返贫。”

  党风政风明显改善,呈现新气象

  采访中,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切中了作风之弊的要害,抓住了改进作风建设的关键,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品格,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4年来,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

  罗建国说,安徽的各项改革事业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从安徽财政来看,干部作风更加务实,财政干部面貌焕然一新,财政工作成效收获满满。安徽省财政厅连续两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干部职工多人次获得“安徽青年五四奖章”、全省“最美家庭”荣誉。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跟“不严”“不实”行为叫板。高伟说,针对有的干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脱贫攻坚存在“上热下冷”的问题,朝阳两年内调整撤换乡镇党委书记6名、村书记118名。同时,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对作风漂浮、弄虚作假、优亲厚友、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严厉问责。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浙江省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华委员说,近年来,党风政风不断上扬,带动了社会风气向上向善,朴实简约的作风得到广泛认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在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区工商联主席陈双委员看来,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响应号召,认真领会贯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把亲于心、清于行融入改革发展现实。“民营企业深受鼓舞、积极响应,获得感增加,对稳增长、促就业、抓创新的信心更加坚定。”

  “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经营管理、党建工作及党员干部为人做事的方方面面,实现了公司党员干部作风新转变、管理水平新提升、经济效益新突破。”江西省建材集团瑞金万年青水泥有限公司熟料车间党支部书记、主任黄文生代表说。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特别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代表委员表示,要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只有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我们党才能战胜“四大危险”“四种考验”,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担负起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王玉志表示,山东省住建系统将一以贯之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牢固树立忠诚信念,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牢固树立发展标杆,始终围绕“走在前列”谋划发展思路、工作举措;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不越底线、不碰红线。

  推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常态化、长效化,自觉争当新时代的好干部。高伟说,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自觉增强党性修养,做良好从政环境的营造者。

  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努力。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06:3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